【聚焦党代会】谱写依法治省新篇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21 09:28:45

过去几年,云南把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法律之网越织越密,法治之力日益彰显,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此次报告对新阶段全面推进法治云南建设进行了具体部署。讨论中,“弘扬法治精神,积极推动法治实践,把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任务落到实处”已成为代表的共识。

突出云南特色

实现良法善治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强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地方法规体系不断完善。经过多年实践积累,云南在地方立法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代表在讨论中表示,云南加快推进法治建设必须坚持立法先行。

来自人大系统的普绍忠代表表示,报告明确了法治云南建设的工作重点。各级人大应坚持围绕中心不动摇,服务大局不松懈,履职为民不懈怠,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做到依法立法、为民立法和改革于法有据。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拉玛·兴高代表介绍,今年经昆明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法规条例,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都及时出台了实施意见,确保了法律的落地生效。

树立法治思维

坚持依法行政

今年10月,我省出台《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6-2020年)》,明确了未来5年我省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此次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这让不少来自行政体系的代表深感责任在肩。

“法治政府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张宪伟代表介绍,未来5年,我省在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进程中,将重点做好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等方面工作。

加快改革步伐

保障公平正义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讨论中,代表们围绕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落实司法责任制,提高司法公信力等主题纷纷发言。

“我们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科学谋划全省法院工作,做到高站位、不缺位、有品位。”张学群代表说。

李宁代表表示,全省检察系统将按照报告提出的要求,落实改革各项任务,使检察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以工作实效提升司法公信力。(云南网)(云报全媒体记者 瞿姝宁 季征)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