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为全面小康凝聚强大力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21 09:29:18

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必须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扩大各民族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强大力量。如何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党代表围绕报告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12月20日是傈僳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阔时节,“每年的12月20日至22日放假3天,是《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自治条例》赋予傈僳族同胞的法定假日。”纳云德代表说。

作为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长,纳云德说:“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落实好,是云南发展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怒江州少数民族人口占比达93.6%,贫困发生率33.1%,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怒江落实好,全面推进怒江州各民族发展进步,对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至关重要。就怒江州来讲,脱贫攻坚、民族团结、生态保护、边疆稳定是个有机整体,不能割裂考虑,必须统筹谋划,才能真正落实好。”

“五个坚持”推进协商民主

“人民政协只有扩大和保障有序的民主参与,才能真正体现多数人的意志,反映多数人的利益,由参与的广泛民主实现协商的科学民主。”白文彬代表说。

作为普洱市政协主席,白文彬结合普洱市政协积极探索推动协商民主建设实践提出“五个坚持”的建议:坚持在协商内容上精心选题,增强协商针对性,做到政协协商与党委、政府工作同向合拍;坚持在协商主体上扩大参与,确保协商广泛性,使协商成果成为社会的最大共识和各种利益诉求的最佳整合;坚持在协商形式上积极创新,广辟协商平台,促进协商多样性;坚持在协商质量上狠下功夫,提高协商成效性;坚持在协商运作上健全制度,强化协商规范性。

画出最大同心圆

“统一战线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之所以是重要法宝,根本原因在于它解决人心和力量问题,与党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息息相关,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可或缺。”魏艺红代表说。

魏艺红代表说,统战工作的本质就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的问题。实现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凝聚统一战线的力量,为云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广泛的力量支持。这就要求我们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全省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切实抓好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在统一战线领域的落实,切实把新出现的社会阶层和群体纳入工作视野,最广泛地凝心聚力。

“既要巩固基本力量,又要团结新生力量,把新出现的社会阶层和群体纳入工作视野,加强联系沟通,引导他们发挥正能量,画出最大的同心圆,鼓励支持他们更好地为云南发展服务。”魏艺红说。(云南网)(云报全媒体记者 程三娟 左超)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