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筑牢跨越发展基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22 09:52:10

“加快结构改革、转变发展方式,是云南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关键。”党代会报告中,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容占据了重要篇幅。如何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深化改革优结构

煤炭和钢铁领域是我省当前化解过剩产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来自相关行业的代表对正在艰难推进的改革有着切身体会。

“既要巩固传统优势,也要延伸产业链,着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动能,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赵永平代表介绍,面对近年来产能过剩、发展乏力的局面,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正进一步优化产能布局,通过“腾笼换鸟”置换出土地资源,在文化、旅游等新领域探索发展。

段文泉代表则建议,云南作为能源大省,要抓住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带来的机遇,着力推进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云电外送”步伐,与国内其他省区、乃至南亚东南亚能源市场实现互联互通。

“不要力求把规模做大,而要围绕有效供给来调结构,面向南亚东南亚市场,带动优势装备制造业的人员、技术、产品输出。”李强代表认为,云南的产品要走出去,首先还得在互联互通上下功夫。

创新驱动促升级

“越是欠发达的地区,越需要创新驱动发展”“要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发挥科技创新第一动力作用”“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报告中关于打造科技创新新动能的论述让代表们产生共鸣。

“报告中提出促进政产学研用一体化,这是我最感兴趣的一部分。从‘产学研’到‘政产学研用’,体现的是观念的转变。”普世坤代表说,正因为转型起步早,有新产品支撑,云南锗业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仍保持了良好业绩。目前,企业每年投入的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4%以上。企业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需要紧盯后端市场需求,从前端研发入手,依托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升级。

耿家盛代表认为,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企业才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他说:“现在对企业来说是研发新产品的好契机,要坚持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后劲。”

提质增效促发展

曲靖是全省去产能任务最重、压力最大的州市之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曲靖市代表团关注的热点。今年7月,曲靖市《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出台,提出将通过3年时间的努力,推动经济结构向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转型发展。今年,曲靖全面完成关闭退出煤矿矿井42对、化解煤炭过剩产能757万吨的目标任务,淘汰钢铁落后产能123万吨,“三去一降一补”各项任务稳步落实。

“未来曲靖市仍然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盯目标任务,全力冲刺、苦干实干,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和重点州市,为全省稳增长多作贡献。”李文荣代表说。

很多代表在讨论中认为,云南不缺生态、绿色的好产品,缺的是品牌和营销。陆平代表说:“我们有茶叶、咖啡、石斛等不少好东西,但生产工艺标准却由美国、欧盟等西方国家设立。我们应该建立自己的标准,并推动与国际接轨。”他建议,在生态良好的地区可以依托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打造融合吃、住、行、游、购等要素的庄园经济,实现现代农业新发展。

代表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云南网)(云报全媒体记者 瞿姝宁 郎晶晶 谭雅竹)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