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绿色经济助力绿色崛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22 09:53:14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云南的宝贵财富。党代会报告把“绿色发展”作为重要内容之一,明确了未来5年的发展思路,引发了代表们的热烈讨论。

立足绿色优势发展绿色产业

元谋县是我省典型的农业县,农业发展有良好的基础。近年来,发挥元谋热坝的独特气候优势,元谋县重点培育特色生态农业,建立起20万亩优质生态果蔬基地,2015年冬到2016春菜季,外销蔬菜43万吨,产值13亿元,种植果蔬已成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625元。

习雁代表告诉记者,依托农业发展基础,目前元谋的种子产业发展、绿色食品加工等绿色产业已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未来,元谋将继续把第一产业优势转化为二三产业优势,依托果蔬种植发展精深加工,依托热坝田园风光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体验农业等,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双柏县曾是楚雄州产业基础薄弱的山区县,这几年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成功实现了“绿色崛起”。李长平代表介绍,该县拥有84%的森林覆盖率,守着山林做好“山”字经、做“活”林文章,在林下大力种植药、菜、果,高原特色农业渐成规模。妥甸酱油、白竹山茶、山猪养殖已成明星品牌。去年该县在全省县域经济考核中综合排名位居第14名。

李长平说:“双柏县的发展印证了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未来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我们还将着力发展养生产业,把双柏打造成养生福地。”

抓好绿色经济试验示范

作为普洱茶最大生产基地,全国咖啡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主产区和贸易集散地,普洱市有着天然的绿色底色。抓好绿色经济试验示范成为普洱团代表热议的话题之一。

“作为全国唯一的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普洱将上上下下团结一心,做好试验示范,也建议报告明确把普洱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作为全省绿色发展的抓手。”张善强代表说。

“景谷是林业大县,有900多万亩林地,对我们来说,制约是山,出路在林,着力发展好林产业,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在绿色经济开发方面走在前列。”罗景华代表说。

“普洱要坚持规划引领,秉持空气带不走、生态带不走,绿色健康养生产品可以带走理念,以建设全国知名大健康食品供应基地为目标,抓标准、抓品牌、抓融资、抓“互联网+”、抓庄园,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坚持存量工业绿色化改造、增量工业绿色化构建的方向,加快国家绿色经济示范试验区建设,让发展绿色经济的探索实践从试验走向示范。”卫星代表说。

高原特色农业托起致富梦想

后谷咖啡、澳洲坚果、梁河回龙茶、德宏冬农……德宏州近年来在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方面成效显著,一系列特色产品品牌打响国内国际市场。赵冬梅代表长期工作在德宏州,她认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对脱贫攻坚十分重要。她以德宏为例,有5个世居少数民族,有很多贫困人口都居住在山区或半山区,因地制宜,加快这部分人口的脱贫步伐对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全面小康建设意义重大。她说,在德宏,我们主要是通过发挥当地气候地形条件发展咖啡、坚果、辣木、茶叶等特色优势产业,来解决贫困群众创收问题。芒市还通过加快推进食品加工园区建设,实现产业链在本地延伸,有效增加群众在特色食品产业链上的创收。

曹春叶代表是梁河县勐养镇邦盖村党总支书记,近年来邦盖村利用当地的生态资源发展了传统傣家酿酒和生态猪养殖、稻田养鱼等产业,群众日子一天天好起来。结合自己的经历和基层实际,曹春叶希望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大农业产业发展支持力度,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引进更多生态环保、就业率高的企业带动农村发展、帮扶群众脱贫致富。(云南网)(云报全媒体记者 郎晶晶 程三娟 左超)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