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用创新引领转型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22 09:55:14

“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打造科技创新新动能”……围绕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代表们说现实、提建议、献良策,汇智聚力推动我省跨越发展。

创新是关键

成为全国第一个自主开发且批量生产主动式OLED微型显示器的省份;建成全国产能最大、技术国内领先的钛板带材生产线,攻克胶磷矿浮选世界难题……云南科技创新亮点振奋人心。但创新创业氛围不浓、环境不优;科技投入总量不足与投入分散并存;人才总量不足与结构不合理并存;成果总量不足与转化率低并存等薄弱环节和问题,也让代表们担忧。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创新驱动发展。李红民代表说,我省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科技创新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培育新动能与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两手抓,实施创新型科研机构、创新型园区、创新型企业、创新型项目、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重大行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构建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有机融合的体制机制,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机制融合发展,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持续转换,打造动力强劲的双引擎,使新动能逐步成为未来我省经济发展的主动力。

“推进八大重点产业发展,需要科技的引领支撑。推进创新,省级层面要强化顶层设计,力争实现横向联合,纵向理顺。横向要整合省内相关科研力量资源,建立协同创新体系和创新平台;纵向要拉通整个科技创新链,为产业转型发展提供全产业链的科技支撑。”李勇代表提出。

转化促升级

在省农科院花卉所科研基地,前景好、品质高的家庭园艺产品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走向市场。花卉所构建起智能环保的盆花工业化生产技术,减少70%的农药使用,减少80%的水资源浪费,并建成全国领先的年产能5000万株智能组培工厂。通过催化式的科企合作机制,这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应用,实现盆花单位面积产值每平方米达2000元,亩产值超过100万元,成为云南高原特色农业高效益的代表。

“这是成果转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一个成功范例。”李勇代表说,要打通科技与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通道。省农科院将以科技示范园、成果示范区建设及民族贫困地区科技示范为抓手,以院地、院企合作为重点,狠抓新产品开发及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加速成果转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聚焦民族医药、滇南医药、南药三大科研集群,云南中医学院将通过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构建产业技术转移中心等措施,实现研发有平台、成果能转化、企业有效益,为我省中医药资源整合和产业升级作出高校应有的贡献。”王翠岗代表提出。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企业更注重科技成果的产业化。”田永代表以云南冶金集团研发铝空气电池,打造绿色能源储备银行为例分析提出,企业科技创新要从生产要素型向消费要素型转变,成果才能得到很好的转化应用。

激发新活力

“在各种创新中,科技创新是制高点。”唐年胜代表提出,要激发各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培育传统优势行业新的发展动能。

围绕最大限度释放科技创新活力、优质高效产出科技成果、吸引各类科技创新资源落地创新创业的目标,近年来我省加快科技体制改革,聚力政策落地,为创新营造良好氛围。目前全省有众创空间近100家,实现了16个州市的全覆盖;设立规模为10亿元的云南生物医药大健康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投资基金,重点支持云南科技型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等。

唐年胜代表建议,各级政府要营造有利于创新的制度和政策环境,明确政府与市场的分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创新科技管理机制,提升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创新能力。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将为云南发展插上强劲的翅膀,实现云南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云南网)(云报全媒体记者 陈云芬)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