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 奋发有为 不断开创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26 09:51:37

——在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6年12月23日)

陈 豪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在全体代表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和庄严使命,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始终洋溢着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气氛,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良好的精神面貌、过硬的纪律作风,忠实履行职责,为大会圆满成功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在此,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全体与会代表和列席人员富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代表新当选的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和省纪委委员,对各位代表的信任和支持致以诚挚的谢意!

这次大会描绘了发展蓝图、完成了选举任务、展示了良好会风,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云南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坚强保证。这是一次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大会,集中表明了全省干部群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这是一次凝心聚力、团结鼓劲的大会,极大鼓舞和激发了全省上下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的豪迈激情和昂扬斗志;这是一次聚焦跨越、共谋发展的大会,以全体代表的智慧共同描绘了未来五年奋力开创跨越式发展新局面、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宏伟蓝图和美好愿景;这是一次发扬民主、风清气正的大会,大会始终正气高扬、纪律严明、组织严密、程序规范,圆满完成了选举任务,充分展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将团结动员全省4700万各族人民,向“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迈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谱写绚丽多彩的云南篇章。

现在,我们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蓝图承载新使命。要取得新长征的新胜利,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同心同德,以振奋的精神、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作风和勤奋的工作,把这次党代会确立的跨越式发展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推动跨越式发展,核心在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是对全党全国工作的总要求;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明确了云南的战略定位、发展方向、现实路径和工作重点,为云南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在云南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领云南发展全局,按照“跨越发展”理念、“三大定位”和“五个着力”的要求,系统推进云南发展,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对云南工作的新要求贯穿改革发展的全过程,体现到实际工作的各个方面。这是时代的要求,是人民的期待,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担当。

推动跨越式发展,力量在全省各族人民。4700万各族人民始终是推动云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力量。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推动云南跨越式发展,必须充分动员全省各族人民,紧紧依靠各族人民。要认真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决打破一切阻碍发展的僵化思维和利益藩篱,坚决革除一切束缚发展的陈规陋习和体制弊端,为发展松绑,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要牢固树立“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理念,促进各民族和衷共济、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地把全省上下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方方面面的创造性激发出来,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举全省之力,聚万众之心,共同推动跨越式发展和全面小康的伟大事业。要坚持民生优先、以民为本,把各族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脱贫攻坚作为发展的头等大事,努力让各族群众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和更优美的环境,使推进跨越式发展的过程成为全省人民创业创新的过程,成为富裕各族群众、造福全省人民的过程。

推动跨越式发展,根本在真抓实干。“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党代会确立的目标再宏伟,提出的思路再清晰,制定的措施再具体,如果落不到实处,见不到实效,都只是一纸空文。要把党代会精神贯彻下去、落实下去,根本在于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警示,坚持“干”字当头,坚持不懈反“四风”,大力弘扬严实精神,大兴真抓实干之风。要克服“等、靠、要”的惯性思维和不思进取、无所作为的懈怠情绪,提振精气神,倡导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的风尚,抓紧每一天,用足每一刻,定下来的事情就要抓紧实施、尽快推进,部署了的工作就要督促检查、一抓到底。要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出发,在完善思路上下真功夫,在细化措施上下真功夫,在补短板、破难题和求突破上下真功夫,真正干在实处、干出实效、干出实绩。要大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出于公心,坚持党的事业至上,真正把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提拔使用起来,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鼓励干部把心思和智慧用在干事创业上,把精力投入开拓进取抓落实中。

各位代表、同志们,这次大会闭幕后,大家就要回到各自岗位了。党代表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职责。希望大家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带头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切实用大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大会精神迅速转化为全省广大党员和各族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把大会要求转化为建设云南、发展云南的实际成效,不辜负全省党员的信任和干部群众的期望。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天的云岭大地,人心凝聚、人心思进。同舟共济创伟业,砥砺奋进向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夙夜在公的责任感和鞠躬尽瘁的使命感,为云南实现跨越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各族人民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