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在维护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绽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10 09:35:52

——记迪庆州学雷锋标兵维西县塔城信用社主任邵永祥

在傈僳族聚居的贫困山区中路乡工作,傈僳族群众把他称作“老庚”;在藏族、傈僳族等民族聚居的贫困山区塔城工作,藏族群众把他称作“好兄弟”。邵永祥为什么有这么多民族兄弟?他说:“我是汉族,但无论到哪里工作,我都与民族兄弟心连心,手牵手。让生命在维护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绽放,在奉献中出彩。”这句话是邵永祥的座右铭。践行座右铭,邵永祥诠释着唱响一曲绚丽的青春之歌。

先锋的旗帜在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飘扬

2016年“十一”长假,邵永祥放弃休假,坚守在工作岗位,而员工却踏上了快乐“十一”的征程。这并非个例,而是常态。“领导上班,职工休假;领导加班,职工休息。”这就是邵永祥做人做事的风格。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正是拥有这种风格,邵永祥成为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总是能快乐工作,健康地生活,并影响身边的人,带动身边的人围绕共同的目标顽强拼搏。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战斗集体总能创造出令人赞叹的业绩: 2013年3月至2015年4月,邵永祥担任中路信用社主任期间,他和他的团队摘掉后进帽子,中路信用社存贷款余额、利息收入均走在全县农村信用社前列,受到县联社表彰,被中路乡党委、政府评为文明单位。

换挡加速,坚持奔跑。从傈僳族贫困山村中路乡到以藏族为主的塔城镇,不管到哪里,邵永祥始终不忘自己肩负的职责,一如既往地用实际行动支持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事业。2015年4月,邵永祥到塔城信用社工作,担任主任职务。他和他的团队同样把各项工作推上一个崭新阶段,截至2016年12月28日,塔城信用社各项存款余额达1.87亿元,同比增加1543.73万元,增长率9%;贷款余额5652.58万元,同比增加213.08万元,增长率3.92%;不良贷款余额104.23万元,占比1.84%,同比下降48.25万元;各项收入398.53万元,其中,利息收入381.62万元,全卡种刷卡消费金额4153.26万元。

成绩何来?来自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2015年12月,为解决危房改造资金不足的问题,我向塔城信用社提出贷款2万元的要求。想不到,我只消提供身份证、户口册等相关资料,在一个工作日之内就拿到了信用贷款,无需抵押,就连写申请、填表格之类的事情都有信用社帮忙做了,我只消签字和按手印就拿到贷款了。”巴珠村藏族青年金玛茸说。塔城信用社2016年8月为塔城镇巴珠村发放危房改造贷款41户,合计金额82万元。

“为民族兄弟尽心尽力办事是我的职责所在,更是我最大的幸福。”邵永祥说。过去,到信用社贷款,申请人除了要提供身份证、户口册等资料外还要写申请和填写大量的资料。开展“便民春风行动”以来,塔城信用社为群众提供代写申请、代填写相关表格等免费服务,赢得群众点赞。

写申请和填写相关资料对于城里人来说不是什么难事,但对于文化程度较低的农村群众来说却是一件很大的难题。2016年以来,塔城信用社针对群众在办理金融业务中碰到的难题,出台了《开展“便民春风行动”的实施意见》,为群众代写贷款申请、填写相关资料就是其中的举措之一。

塔城信用社“便民春风行动”的核心就是自我加压服务群众。就像邵永祥所说的一样:“服务好群众是做好信用社工作的力量之源,是提升金融服务效益的根本政策。我们是企业,是农民身边的银行,不能做‘官商’,更不能当老爷。”不当老爷当公仆就是邵永祥和他的团队成功的密码!

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民族兄弟过上好日子

“看到很多民族兄弟还过着贫穷日子,我的心里十分难受,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民族兄弟过上好日子。”邵永祥在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心得交流会上说。

正如发言,邵永祥走到哪里就把帮助民族兄弟的实事做到哪里。

冬天的傈家山寨洒里席十分寒冷。然而,阵阵暖流却在群众心中涌动。2015年11月中旬的一天上午,邵永祥来到洒里席。邵永祥此行是来兑现承诺的:给洒里席村民小组贫困群众送来川乌种子和有机化肥。见到邵永祥到来,村民们像见到亲人一样围了上来,彼此嘘寒问暖,亲密无间。紧接着,邵永祥与乡亲们一道把车上的川乌种子和有机肥卸下来,并按照名单分发到各家各户。这次,邵永祥给洒里席9户贫困户发放了价值11000元的川乌种子和有机化肥。“我今天来看望大家,一是给大家送来种子和化肥;二是想给大家说几句知心话。”邵永祥对围在周围的群众说,“人人都想过上好日子,家家都想奔小康。但大家想过没有,怎样才能尽快脱掉贫困的帽子,过上小康生活?我们家乡有句话说得好,帮得了一时,帮不了一世。别人的帮助只是外因,要真正摆脱贫困最根本的要靠自己,‘打铁要靠自身硬’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今年,我给每家送来了0.5亩的川乌种子和化肥,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到明年每家能够种植川乌1亩以上,增加收入5000元以上。”

一件件好事实事温暖贫困群众的心田,2016年8月3日,邵永祥将自己省吃俭用节约下来的1000元钱捐献给巴珠村藏族贫困大学生格桑次里,资助他走上圆梦大学之路。接过邵永祥捐献的钱,格桑次里激动地说:“要是没有你们的帮助,我很难进入大学,我会努力学习报答好心人。2016年12月6日,邵永祥向塔城镇其宗村第五支部困难党员及困难户捐赠30件羽绒服。2016年12月19日,向中路乡困难户捐赠100件羽绒服,2016年12月28日,向塔城镇巴珠村困难户捐赠150件羽绒服,2016年12月26日,向塔城镇其宗村困难户捐赠130件羽绒服,2016年12月28日,向塔城镇启别村洒里席组扶贫挂钩户捐赠20件羽绒服,共计430件价值4万余元。

他的善行义举得到了社会的好评,2016年6月,他被评为迪庆州学雷锋标兵。2016年12月被评为云南省学雷锋标兵。

杨洪程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