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不能忽视精神扶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17 09:20:08

 为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同时让贫困户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两个单位(市规划局、市运管所)协商后共同开展了春节慰问贫困户活动。在慰问过程中,发现一些问题,笔者认为,开展扶贫工作,精神扶贫很重要。

在享受了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资金、项目后,部分群众却不以为然,没有感恩的心,也没有自强的意愿,理所当然的态度让人着急和无奈。面对群众文化素质层次不齐、整体文化水平偏低的情况,精神文明素质的提高显得重要却又很困难。

通过调查了解各家各户情况,可以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可惜,有的人钱袋子鼓了,可素质、文明有所缺失。在巩固提升阶段,扶贫工作要更加重视群众精神文明素质提升。

脱贫致富,自立自强是根本,各种帮扶是辅助,只有两者有力结合,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一味依赖,一方面助长了自身惰性,一方面对其他依靠勤劳致富的群众有失公平。(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和平村驻村工作队队员 李俊娟)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