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17 09:31:26

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维护党的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政治路线,规范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政治立场的行为准则。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坚定不移地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自身的重要职责,摆在突出位置,以模范的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一、党员干部能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关系党的形象、关系社会风气建设、关系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关系事业成败、关系党员干部个人成长进步。

第一,党员干部能否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事关我们党的形象。党的形象、党的先进性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仅体现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上,而且体现在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上。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党员干部能否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因此,不久前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明确要求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就好,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就高,凝聚力和号召力就强,党的执政基础就稳固。

第二,党员干部能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事关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社会的发展稳定。良好的社会风气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党风、政风对社会风气具有重要的带动和示范作用,因此,要有良好的社会风气,就必须有良好的党风、政风。党风正则干群和,干群和则社会稳。

第三,党员干部能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关系党的事业成败。当前,我们党正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然而,在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社会阶层不断分化,个人利益多样化的倾向。一些党员干部为了谋取自身利益,置党纪国法于不顾,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拉帮结派、搞小圈子,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阳奉阴违,选择性地执行中央战略部署,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些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严重影响了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

第四,党员干部能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事关其个人成长和进步。党员干部能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反映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政治品质和道德境界。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员干部抵御消极腐败现象、保持清正廉洁的重要保障。党员干部一旦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会降低甚至丧失拒腐防变的能力,就会解除反腐倡廉的思想武装,最终滑入腐败堕落的深渊。分析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腐败案件,不少人违纪违法都是从不守政治纪律,不讲政治规矩开始的。

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守住底线,防止出问题,避免滑入腐败堕落的深渊,就要始终自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早发现和解决这方面存在的苗头性问题,防微杜渐,警钟长呜,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的骨干力量,作为“关键的少数人”,只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正确处理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个体利益的关系,才能够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与其自身工作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创造出真正经得起实践、群众、历史检验的政绩,推动党的事业发展。应该说,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前进道路上的方向盘,是我们党强大战斗力的重要源泉。

二、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根本的是要强化纪律意识。

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的纪律是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可靠保证,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力武器,是增强党的力量的重要手段。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每位共产党员的共同责任。然而,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政治方向迷失,政治纪律意识弱化,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现象时有发生。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就明确批评一些党员干部“对纪律规定还置若罔闻,搞‘四风’毫无顾忌,搞腐败心存侥幸”。要杜绝类似现象,广大党员干部就必须自觉强化纪律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首先,必须锤炼坚强党性,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与党同心同德,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其次,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以政治纪律为准绳,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再次,必须强化责任意识,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开展经常性的纪律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自觉把政治纪律作为行为规范和从政准则。

三、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是要自觉用政治规矩约束言行。

党的政治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基本准则,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体现,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执政任务的重要保证。“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凡事明其义,才能通其理。党员干部讲规矩、守规矩首先要学规矩、知规矩、懂规矩,自觉用政治规矩约束自身言行。一是要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遵循党章规定的重大原则,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不得以人划线、排斥异己,搞任何形式的小山头、小团伙、小圈子。二是要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执行民主集中制等优良传统,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健全完善党内议事规则、遵循组织程序,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三是要养成守纪律讲规矩的习惯,自觉置身于规矩之下,做到懂规矩、用规矩、守规矩,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法律规范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行为习惯。(白彦荣)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