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时代网络新闻传播中的舆论引导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17 13:19:39

自媒体时代是一个“人人皆记者”的自由草根媒介时代,多样化的媒介传播工具为各种信息的传播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同时也造就了舆论的负面影响。网络谣言伴随着自媒体时代逐渐发酵,使得网络上虚假信息泛滥,给网络舆论监管带来了严重的挑战。本文从自媒体时代网络新闻出发,阐述了当前自媒体时代下网络新闻传播的现状,并提出自媒体时代网络新闻传播舆论引导策略。

一、 自媒体时代网络新闻传播

2002年,美国学者吉尔莫首次提出了自媒体(We Media )这个词汇,2003年1月,他发表了《下一时代的新闻:自媒体来临》(News for the Next Generation: Here Comes 'We Media')一文,该文提出,因为博客、论坛等新生代事物的迅猛发展,大多数掌握熟练科技技术的用户开始迫切地加入新闻对话之中,同时影响了整个新闻传播过程,所以说今后的主流媒体将变成自媒体。所谓媒体,就是由于互联网等高科技技术手段产生和传播的新式报道手段,其打破了先前单独或数个媒体作者撰稿手段,结合了各个阶级与差异化经历的心声。在Web2.0基础上成立与传播的微博、博客等均属于自媒体范畴,运用这些自媒体的用户一方面是接受信息的受众,同时还是发布与传播信息的主体,用户能够借助互联网公布各种信息,包括自身的生产生活状况、对事情的观点与建议等等,设立属于自己社交圈子的网络。从另一个层面来讲,自媒体其实就是偏向普通大众的、公众化的传播主体,通过论坛、微博等互联网新技术,将各种信息资源传播给指定的人或众多的网民的媒体。

二、 自媒体时代网络新闻传播现状

产生网络舆论有着特定的社会环境,因为不断变化的社会背景、日益加深的民主化程度、不断增长的公民素质等方面因素,使得公民越来越渴望将自己的观点与想法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并且现代社会日益网络化,世界日益开化,信息交流时的安全性与相互性逐渐提高,更多的人都将网络当做了表达内心想法的媒介,借助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的统一合作,渐渐地造就了强悍的网络舆论与民间舆论场,同时借助自下而上的传播手段吸引政府和各界精英的关注。

自媒体时代发布新闻的技术标准很低,不用建立媒体公司,也不用申请书籍的“刊号”等,所有人均能在自己的社交网络里进行“报道”,只要用户发布的信息具有新闻价值,就会以最快的速度传遍整个媒体。自媒体属于彻底为大众所有的、用户进行信息的自产自销的共享媒体,具有超强的潜藏动力。其所具有的最大优点就是基于技术保障产生出无限发展的可能性,同时它还密切制约着媒体形态的发展过程,打破传统媒介的手段与模式。无数的实践证明:“对话”能产生“宣讲”所无法达到的效果。

自媒体网络新闻传播和传统媒体的显著差别是自媒体的自下而上的传播途径,它属于普通民众自我控制的信息传播手段,其引领了我国全新的“自媒体时代”,所以有着很特殊的性质。

1、传播主体的宽泛性

一般来说,传统媒体时代中的传播主体是指带有信息传播作用的媒体和机构,还有的指的是控制该机构的部分个人,因为特殊的环境与圈子,使得传播主体有着一定的局限性,受众是指那些处于信息被动接受方的大众传媒群体。自媒体时代的传播主体却不同,它可以是所有在网络上制造与发布信息的个体,它能同时兼具受众和传播者两种角色。此时的受众也不同于传统所指的受众,它能够带有主观思想地挑选所需信息,却不会被大众媒介强制性地灌输不感兴趣的信息。

2、传播方式的放射性

在传统媒体时代,大众媒介所行使的传播途径是自上而下、一对多的传播途径,其特点是单向的、线性的,受众与传者没能达成良好的交流,所以传播的效果不容乐观。但是对于自媒体时代来说,由于其传播模式是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多对一的多元化传播,受众与传者间没有任何距离感,所以自媒体可以十分轻松地使受众接受他们所想传达的信息,受众也可以及时地把传播效果表达给自媒体,这样的特性使传统媒体望尘莫及。

3、传播速度的迅速性和即时性

在互联网时代,没有时空限制,任何人只需要借助手机或无线终端,就能够随时随地制造和传播各种信息,同时使该信息在最短时间内发布出去。因为受众与传者的距离为零,且具有极快速的传播速度,这些都使得传统媒体不能与之匹敌。

4、传播内容的去中心化

自媒体时代的传播者有着多重的身份,自媒体时代的人能够充当信息的受者,还能充当信息的传者,信息传播的主客体间的划分线濒临消失。所有自媒体用户属于浏览网页内容的一方,同时还是制造网页内容的一方。用户可以借助在其他人那里浏览到的有效信息整合加工活直接将信息发布给自己社交圈内的受众群体,这样就拥有了传者与受者的两重身份。

三、 自媒体时代网络新闻传播舆论引导

当前自媒体发展迅速,网络舆论使信息得到快速的传递,进一步提升了大众的参与率同时也让舆论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力,使政府传统的社会管理方式面临巨大挑战。

1、做好自媒体议程设置

提到舆论导向就一定离不开议程设置,议程设置是实行舆论导向的基础,议程设置的概念说,大众传播具备一种为群众设置的“议事日程”功能,传媒的新闻报道和信息传达活动以赋予各种“议题”不同程度的显著性(Salience)的方式,干扰了大家对周围世界的要事及其关键性的分析。新闻媒体的主要工具是大众传播,在传播流程中自主展开议程设置,提供积极向上的传播内容,能够直接地引导舆论。

而对于突然发生的灾难事故,人们则有更多的议题来讨论,从灾难程度到受灾群众的生命,统统都是大家所关注的,假如说突然发生的灾难事件在信息传递中舆论引导没有做好,人们可能轻易地就被负面的情绪所影响,所以,政府和媒体在突然发生的灾难事件之后应立即引导好议程设置的任务,在舆论引导的流程中着重注意事件外正能量的传播,用具有正能量的主题使大众能勇敢地面对灾难。

2、加强主流媒体舆论引导

网络世界反映了现实生活中的状况,尤其是使用传统的媒体方式不能有效地说出民众的意愿时,使用互联网的信息传播能有效地使更多的民众产生共识,从而变成舆论。政府部门应该极其看重网络舆论,保持积极引导,主动开导的政策,不管是对传统的公众传媒,还是对网络新媒体,都应当在网络舆论产生时给予迅速的正面答复,控制主动的话语权。在之前几起影响力较大的舆论事件中,完全是政府部门没有及时的给予积极的回复,从而使群众发布的虚假和恐慌的信息,乘虚而入,等到政府机构发现以及回复时,公众的信任力已遭到严重的破坏。因此,一定要加大力度管制对主要媒体的建立以及主动发言权和舆论导向自主权,在政府官员的基本素质教育上和机构系统建立中必须做好安排,提升所有工作团体舆论导向的实力。主流媒体要做好引导的艺术,在舆论导向中应充足的想到网民的切身利益和思想情绪,不能仅仅只是盲目的发布一些规定和制度或者使用消极的态度进行辟谣工作,而是把自己当作是参与者,借助理性的行为争得网民的认可。

在政府新闻类的网站建立中,政府机构应重视互动交流,在权威发布的同时保证沟通。并在工作人员安排上做好充足的培训,除新闻发表外,其他的工作也需在和网民沟通以及管理中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微博是当前主要的媒体之一,政府机构应该看重在微博中的民意表述,看重微博问政,微博中的讯息具备巨大的舆论导向以及议程设置的实力,微博平台中的民众言论表达更基层、更直接,许多舆论事件经过传统媒体,没有办法被统治者知道的管理黑暗事件,如果对其不管不顾会极有可能酿造成较为严重的集体性事件以及偏激的舆论。

3、建立网络舆论监控系统

同传统舆论做比较,网络舆论拥有突发性的特征,所以在网络舆论防范预警中政府相关部门需要做好准备工作。我国对于紧急事项的预警处理,发布了《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从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应急保障和监督管理方面都做了详尽的阐述。从2006年发布以来其紧急事项的处理得到了良好的落实执行,但是在实践过程中却事倍功半,舆论紧急事项经常发生。政府机关应该加强执行力度,从而在网络经紧急事项预警中,达到有备无患,从根源上禁止负面舆论的聚集。

起初,针对信息采用定量分析的办法,创建数据库对于网络舆论实行及时监控。依据搜索引擎的功能以及网络信息抓取功能,经过搜寻网页内容的阅读来完成关键字搜寻或者专题检测等,这些功能在技术上是可实现的。

然后,在舆情分析过程中需要综合定性分析以及定量分析,建立兼容度完善的综合型模型。因为网络舆论波及话题广、涉及到公共事务中的各个方面,所以仅仅依据定性研究及定量统计都达不到全盘分析的结果。

最终,在创建舆情监控系统之后,需要留意地方跟中央以及各部门间的系统联动性,将舆论预警系统组合为一个较大的系统。当紧要事件产生时,通常开始关注到的是地方政府部门,然而在事情的应对和处理上,地方政府部门往往没有充分的权限以及能力;相反当舆论刚刚开始的时候,中央政府部门并不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握真实的信息,因而,各部门之间的联动性对于预警系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李杰)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