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农村工作暨全州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
推动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突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06 11:06:2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勇) 3月3日下午,州委农村工作暨全州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努力推动我州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突破。

州委书记顾琨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齐建新主持会议。

顾琨说,去年,全州“三农”工作紧紧围绕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化建设为目标,突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和绿色农业发展、脱贫攻坚和农村全面小康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农村全面深化改革和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内生动力等工作重点,把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增进农民福祉作为“三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实现了农村经济持续增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今年,根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要求,要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要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调整产业结构不断突出“优”字,调整生产方式突出“绿”字,调整产业体系突出“新”字。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结合我州农村发展实际和农业产业特点,遵循市场法则和自然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实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向深入。

顾琨指出,2017年全州“三农”工作总目标是力争粮食总产量达到18万吨,肉类总产量达到3.3万吨,农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9%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比上年增10%左右,农业龙头企业销售收入比上年增10%左右。实现这些目标,一要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着力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二要加大农产业培育力度,推动高原特色农业转型升级。三要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力度,创建高原特色农业品牌。四要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推进农产品流通和电子商务发展。五要加大农业综合保障,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六要加大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力度,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七要强化组织领导,抓好责任落实。

顾琨指出,去年以来,我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关于脱贫攻坚的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扶贫基础更加坚实,政策支撑体系更加健全,投融资保障更加有力,对口帮扶、社会帮扶更加有效,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为实现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顾琨强调,2017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的关键年,全州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行动自觉性,乘势而上、一鼓作气,强化脱贫攻坚责任落实,着力推进“六大”工程,提升贫困村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强化稳定长效脱贫机制,强化务实工作作风,加强执纪问责,着力推动我州脱贫攻坚实现新突破。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树立正确扶贫观。要锁定目标,全力以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各司其职、合力攻坚,强化措施、定责定人。要完善措施,抓好巩固。要加强领导,突出成效。

顾琨强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三农”领域的深刻变革,是补齐农业短板的治本之策,是实现我州农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没有退路的背水之战。全州各族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抓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工作,以真干、实干、苦干的作风,扎实推进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建设,为实现迪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而奋斗。

会上,三县(市)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递交了脱贫攻坚责任承诺书。

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州中级人民法院、州检察院主要领导出席主会场会议。三县(市)、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州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省属驻州单位,驻迪部队负责人参加主会场会议。全州各县(市),各乡镇、村委会相关负责人及驻村工作队员通过视频参加分会场会议。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