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记:齐心协力摘“穷帽” 拔“穷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08 09:54:32

2月22日 星期三 雨

2015年10月,我成为尼西乡汤满村精准扶贫工作队中的一员。在驻村期间,我始终牢记责任和使命,肩负组织的信任,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决心投身于新农村建设和扶贫攻坚战中。

记得当时我想到了两个问题:一是遇到“等靠要”思想严重的群众怎么办?转变他们的思想是及其重要的。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志。扶贫开发不能一味地“输血”,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才能摘“穷帽”, 拔“穷根”,激发贫困对象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艰苦创业意识,着力增强贫困对象自我发展的能力,实现自我“造血”,从而稳步脱贫。二是如何吸引年轻人才留在农村发展?这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我们的社会资源分配不均,如何让教育资源、社会公共资源惠及到贫困地方,还需要相应的细则辅以支撑。

扶贫工作任重道远,经过多年扶贫减贫,剩下的都是“硬骨头”。想啃下这些“硬骨头”,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但团队的力量是庞大的。只要我们有敢拼敢想敢做的思想认识,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我们秉承扎实苦干的工作作风,扶贫工作就一定能成功。(尼西乡汤满村驻村工作队员 金晓璇)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