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记:走访慰问困难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19 09:42:05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晴

按照香格里拉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和市法制办工作人员来到尼西乡新阳村尼西村民小组孙诺拉初家里。

这是一个6口贫困家庭,家里有外婆、父、母、孙诺拉初及两个儿子,夫妻离异,孙诺拉初是家中唯一劳动力,在家务农,经济收入低,无力承担儿子读书的费用及老人的医药费,还有外债7万元。当我第一眼看到孙诺拉初时,却感到非常诧异。在她的脸上没有忧愁,也没有悲伤;写满的是笑容,绽放的是阳光。她既不怨天,只怪自己命不好。

挂包孙诺拉初家后,我每月至少走访一至两次,与她及家人面对面交流沟通,及时了解她家的现实需求,尽我所能为她家制定脱贫计划、发展产业。2015年冬季,我们给孙诺拉初家送去棉衣、棉被、毛毯等用品;2016年春节前,发放慰问金1000元及大米等物资。为增加收入,结合尼西乡“十三五”规划,孙诺拉初计划养殖牦牛20头,但养殖牦牛成本高、短期内没有经济效益。我们积极为她出谋划策,建议通过项目扶持的方式,整合资源,发展牦牛养殖。2016年11月,我为孙诺拉初家送去3000元贫困户扶持资金。孙诺拉初是一个有孝心的坚强的女人,生活的重担无情地缠住了她。我坚信:有党的扶贫惠民政策,孙诺拉初一定能早日实现脱贫摘帽。 (香格里拉市尼西乡新阳村扶贫工作队员 齐春荣)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