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26 09:05:10

——2017年3月25在政协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杜永春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对州十二届政协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五年工作的回顾

过去的五年,全州各族各界在中共迪庆州委的带领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及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境外敌对势力渗透破坏不断加剧以及各种灾害频发多发的多重考验中迎难而上、乘胜前进,顺利完成了“十二五”目标,全面开启了“十三五”征程,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州各族群众和全国、全省人民一道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昂首迈进。在中共迪庆州委的坚强领导和州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州政协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凝聚人心,按照“委员尽职、各界认可、州委满意、省内有特点、全国藏区有影响”的工作要求,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断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为我州的经济建设、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勤学习、讲政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常委会始终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采取中心组学习、常委会专题培训、专委会专题学习、集中学习研讨等形式,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学习中共迪庆州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迪庆州第八次代表大会、州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通过学习,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上,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态度坚决。

(二)会协商、善议政,积极助推改革发展

常委会坚持紧紧围绕全州工作大局谋划和推动工作,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言献策。

紧扣重点协商议政。不断规范提升协商形式,全体会议整体协商,常委会议重点议政,专题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各具特色。注重创新协商机制,健全协商前调研、协商时听取情况通报制度,邀请州委、州政府和有关部门领导、政协参加单位负责同志、基层群众代表参加协商活动。五年来,我们先后组织召开了5次全体会议、35次主席会议、19次常委会议、10次专题协商会议,协商州人民政府关于经济社会运行情况的通报,围绕实施“十二五”规划、编制“十三五”规划、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生态环境保护、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等事关全州发展大局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与建议615条,对州委、州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和出台的208份文件提出协商意见,很多意见、建议被州委、州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在决策过程中采纳,得到有效运用。

围绕中心协商献策。由主席、副主席领题,专委会牵头,统筹州县(市)政协的力量,重点围绕全州教育综合改革、农村垃圾处理、乡村卫生服务、移民安置、新型工业化发展、宗教活动场所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情况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提交调研报告16篇,提出意见建议108条。采用州内调研与外出考察相结合的方法,州政协领导带领部分省州政协委员和州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赴西藏、四川、青海、甘肃、江苏等地,学习考察民族宗教、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全民健身运动、政协自身建设等工作,向州委、州政府提交了6篇调研报告,促进了相关工作。

发挥优势协商建言。始终贴紧州委、州政府工作大局,坚持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到哪里,政协协商工作重心就放到哪里。如:在第12次常委会议上,组织州政协常委和部分委员,分别围绕我州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州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草案)协商建言,从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建设等方面向州人民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在第31次主席会议上,专题协商我州精准扶贫工作,为高效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在《迪庆藏族自治州城乡宅基地管理暂行办法》专题协商会上,就暂行办法的具体条款合法性、合理性及实施方式积极协商建言,成效明显。

(三)重监督、抓落实,提高民主监督实效

常委会坚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不断探索有效途径,民主监督力度不断加强。

以视察为依托,促进工作落实。坚持做到视察与知情、协商、建言相结合,围绕全州维护社会稳定、香格里拉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州县两级人民医院运行、旅游环境综合整治、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等方面,组织部分省、州政协委员开展重点视察活动5次。如:2013年,常委会视察了香格里拉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情况,提出的“在主要路段设置隔离栏、实行单行道、规范停车点”等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实施。2016年,为助推全州脱贫攻坚工作,常委会深入全州部分乡镇和村民小组,在听、看、核、思的基础上,认真讨论后形成视察报告。州委主要领导在视察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有关部门认真抓好落实,促进了视察成果转化。

以提案为平台,促进问题解决。常委会在提案工作机制、督办方式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创新,将重点提案督办与专题调研、走访协商、协商座谈会等工作有机结合,坚持州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督办重点提案,促成了龙潭湖治理、农村学前教育和维西县高中恢复等一些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同时,不断加大提案工作的宣传力度,在《迪庆日报》向社会公示提案办理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增强了提案工作的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五年来,常委会收到提案356件,立案347件,办复率100%,满意率达98%,提案反映的大部分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许多建议已在我州的有关政策措施、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得到采纳。

以督查为抓手,促进民主监督。认真执行州级领导挂钩督查全州重点项目的规定,州政协班子成员积极督促推进高原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和重点项目建设,先后对维西县城新城区供水管网建设、迪庆州高原病防治中心、香德二级公路和尼塔二级公路建设项目等51个重点项目开展了督查工作,参与了州委对州移民局、州扶贫办和州科技局的巡察工作,对挂钩联系的香格里拉东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香格里拉泰源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酩悦轩尼诗香格里拉(德钦)酒业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督查,并撰写了材料上报州委,有效推进了项目实施。同时,认真推荐委员、机关工作人员担任各类特邀监督员,通过行风评议、民主测评、人员招聘监督、庭审监督等形式,提高民主监督的实效和影响。

(四)察民情、知民意,积极促进民生改善

常委会坚持把关注民生、履职为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协助州委、州政府做好顺民心、解民忧、惠民生的各项工作。

高度关注民生问题。完善落实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州政协主席班子成员经常约谈、走访、接访委员及群众,广泛了解和反映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和诉求,围绕民生问题办实事。五年来,一批涉及医疗卫生、城市管理、交通安全等方面的民生问题得到了及时反映,在了解民情、集中民智、体察民意等方面发挥了较好作用。如:根据视察中发现的乡村医生紧缺的现象,常委会及时向州委、州政府提出了“加强乡村医生定向培养工作、重视农村卫生室建设”的建议,推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针对我州烟叶种植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常委会在深入基层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迪庆州烟叶种植实施情况的督查报告》,提出的“加强田间管理、加强专业培训、加强病情防治、加强协调服务”等意见建议得到了州委、州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确保了农民增收。

全力抓好精准扶贫。认真落实州委部署,积极参与“千促”活动和“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主席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到全州11个乡镇18个村民委员会开展调查研究,指导乡村科学制定精准扶贫脱贫规划,积极筹措资金帮助实施精准扶贫项目。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多次深入到扶贫挂钩点攀天阁乡新华村,走访2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与64户精准扶贫户建立帮扶关系,在干部受教育的同时,全力助推贫困户脱贫摘帽。五年来,累计协调解决资金200余万元,为新华村解决了村组公路、药材基地建设项目、村委会办公设备、太阳能、支部活动室和群众文化场地建设等困难,资助了30名贫困大学生,发展了2个专业合作社,帮助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认真开展爱心助学、访贫问苦、助残救济等工作。“8·28”“8·31”地震发生后,州政协领导亲临一线指导抢险救灾,各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深入灾区走访慰问受灾群众,踊跃捐赠救灾款物。“1·11”独克宗古城火灾后,机关干部职工和居住在香格里拉城区的州政协委员开展了捐款献爱心活动,向受灾群众提供免费食宿。联合共青团迪庆州委和香格里拉市慧才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成功举办了四期“加强青年成才教育,建设美丽迪庆”培训班,提高了各类青年人才的专业技能。通过牵线搭桥,争取到“爱之源”义工社等爱心组织捐献价值9万元的过冬衣物。五年来,全州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奉献,为困难群众看病找药,为邻里化解纠纷,为乡村发展公益事业,累计捐赠了近300万的现金及物资,办了一批实事好事,充分激发了各级政协和政协委员回报社会、增进和谐、促进共享的正能量。

(五)增团结、促合作,广泛凝聚智慧力量

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团结统战功能,扎实做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

团结民主主题更加彰显。常委会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进团结、凝聚力量,引导州政协各参加单位、各族各界人士把智慧和力量集聚到“示范区”建设中。落实班子成员与党外代表人士结对联谊机制,不定期走访慰问民主党派人士和无党派人士,注重发挥他们在政协组织中的作用。邀请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考察活动和有关会议,适时向工商联和人民团体通报情况、征询意见,形成了畅所欲言、相互尊重、体谅包容、和谐有序的团结民主氛围。

民族宗教关系更加和谐。常委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争取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工作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积极参与“三村七进一行动”,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重视加强与民族宗教界委员和民族宗教人士的联系,积极反映和解决各族群众在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大力促进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稳定。如:召开了纪念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逝世25周年座谈会,学习继承十世班禅大师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发挥宗教界代表人士在维护稳定、增强团结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做好信教群众的工作,支持和帮助宗教团体解决一些实际困难,选派宗教界委员参加省政协民宗委组织的佛教文化研讨会并作了促进宗教界团结和谐的交流发言。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不动摇,多次就促进云南藏区和谐稳定等问题在省政协常委会上作交流发言,编辑出版了大型画册《发挥政协职能促进迪庆和谐》,得到了省委、省政协领导和迪庆州委的充分肯定。2013年,常委会视察全州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情况,提出的“建立健全维稳工作机构,合理调配人员编制,加大经费投入”等意见建议,得到了州委、州人民政府的重视和采纳。2016年,“5.29”案件发生后,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在第一时间赶赴香格里拉市东旺乡协助开展后续处理工作,及时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协助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

联络联谊工作更加出彩。配合省政协做好“加快推进云南国家公园建设”等多个专题在迪庆的调研视察活动,参加了“全省政协系统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全省政协民宗委工作座谈会”等省政协和其他州市政协组织的会议活动,举办了“艺术家走进香格里拉”书画笔会活动和“海峡两岸生态文明建设与民族发展学术研讨会”,承办了“云南省八自治州政协第27次横向联系会议”,协办了“梅里雪山生态文化与区域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达到了宣传香格里拉品牌、保护香格里拉环境、展现迪庆州政协精神风貌的目的。密切与上海市政协和上海市嘉定区、闵行区、宝山区政协以及昆明市政协的联系,争取工作支持、业务指导,开展交流协作。接待全国政协、省政协和兄弟州(市)政协来迪视察考察606批次,组织主席班子成员、专委会领导和部分省州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到省内外和台湾地区考察学习12次,增进了交往,加强了联谊,促进了合作。

(六)强基础、激活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五年来,州政协常委会始终重视强基固本,狠抓学习、大胆创新,自身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着力推动自身建设创新。重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作用,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认真履行党组的政治领导责任,切实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较好地发挥了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注重加强常委会思想、作风、能力建设,首次提出了“委员尽职、各界认可、州委满意、省内有特点、全国藏区有影响”的工作要求。加强专委会组织建设,充实力量,探索工作规律,建立定期报告工作制度,创新对口协商机制,发挥基础作用,提高协商实效。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搭建学习平台,分3期组织127名委员到上海嘉定区、闵行区、宝山区政协及昆明市政协考察学习,加强与内地发达地区的交往、交流、交融,拓宽了委员的视野,提高了委员的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理顺机关机构设置,增设了研究室和办公室综合科、老干科,机关职责更加明确。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问题导向,加强作风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新要求,集中解决“四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正学风、改文风、促作风、树新风,保证了机关工作廉洁高效运转。

着力推动履职制度创新。修订完善了州政协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委会议工作规则、主席会议工作规则、党组会议工作规则、秘书长会议工作规则、专委会工作通则、调研视察工作制度等13项规则制度,推进了政协工作程序化。建立健全了州政协委员管理暂行规定和优秀提案表彰奖励办法,落实《关于加强政协委员联系工作的通知》和《迪庆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委员制度》,委员管理的长效机制和激励机制逐步形成;重视与州内各县(市)政协的联系,通过采取州、县(市)政协联合调研等形式,不断探索完善与县(市)政协的联系联络制度,力所能及解决基层政协存在的困难,工作交流联系形成常态化。修订完善了机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了联谊接待、财务管理、后勤保障的工作标准,机关管理实现了规范化。

着力推动文史宣传创新。常委会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先后编印出版了《政协迪庆藏族自治州十届委员会资料》,《迪庆文史资料》第九、十、十一辑,《迪庆文史资料1-10辑》合辑,完成了省政协安排的大型史料图书《新中国云南人才建设史料·迪庆州卷》的编辑工作,协助省政协文史委编辑出版了《藏族百年史录》。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州政协文史委与云南省民族学会藏族研究会合作建设了迪庆文史资料中心,为我州文史工作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加强与新闻媒体联系,创办了内部刊物《迪庆政协》,大力宣传人民政协理论、履职成果、委员风采。五年来,在各类媒体和省政协相关会议上,发表、交流各类理论文稿、经验介绍和新闻稿件326,《人民政协报》、《光明网》等国内主流媒体对常委会2016年开展的脱贫攻坚工作作了全面报道,扩大了州政协的社会影响。

各位委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理论,为人民政协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就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和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工作专门作出安排部署。州委进一步深化对新时期政协工作的认识,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政协依照章程履行职能,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政协党组工作汇报,研究政协工作,对政协作指示、理思路、交任务。省政协领导和州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协工作,省政协主席罗正富和张登亮、訚柏、顾琨等几任州委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到政协机关调研,指导政协工作。常委会认为,州委、州政府对本届政协工作的重视程度、支持力度前所未有,政协履职的制度环境之优、程序保障之细前所未有,政协事业发展的机遇和条件前所未有,全州政协工作呈现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各方配合、委员尽职、社会认可、事业兴旺的良好格局。

二、五年工作的经验与体会

回顾十一届州政协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核心,这是最根本的政治前提。我们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把政治坚定作为履职第一要求,牢牢把握党中央的要求就是我们的工作遵循、州委的部署就是我们行动的准则,主动融入州委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州委中心工作履行职能,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州委各项部署,做到坚决维护核心、紧紧围绕中心、广泛凝聚人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紧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实践证明,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事关旗帜、方向、道路的重大问题上立场坚定,才能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必须牢记“四个全面”,全力推动深化,这是最重要的价值体现。“四个全面”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布局,我们始终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谋划和推进,站在全局的高度想大事、议大事,坚持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围绕中心履行职能,取得了实效。实践证明,只有不断深化对“四个全面”的认识,才能使人民政协真正有效作为、实现价值。

必须突出两大主题,广泛汇集才智,这是最基本的履职任务。我们坚持发挥人民政协的团结统战功能,围绕大团结大联合凝聚人心、广集众智,努力营造宽松和谐的协商议政环境。实践证明,只有牢牢把握好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才能更好地发挥新形式下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真心为民谋利,这是最核心的工作目的。我们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建为民之言,多献利民之策,多办惠民之事,树立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良好形象。实践证明,只有真正树立履职为民的理念,拉近与群众的感情距离,政协工作才能接地气、有底气,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支持。

必须彰显主体优势,激发委员活力,这是最关键的力量源泉。我们始终做到相信委员、依靠委员,尊重委员主体地位,使委员知情有渠道、活动有载体、建言有平台、履职受重视,让委员在政协舞台上唱主角。实践证明,只有把委员的履职热情充分激发出来,才能够聚集正能量、发出好声音。

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这是最可靠的工作保障。我们顺应形势需要,从实际出发,注重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许多方面实现了新突破。实践证明,只有站在新时代的高度,立足新实践,不断开拓创新,政协工作才能适应新常态、开创新局面。

各位委员,过去五年我们取得的成绩,是州委正确领导和重视关怀的结果,是州人民政府鼎力支持的结果,也是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十一届州政协常委会,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差距,主要是:协商民主的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的形式与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服务和管理委员的措施有待进一步完善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认真研究和改进。

三、对十二届政协的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时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州第八次党代会科学分析了我州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机遇,明确提出了我州未来五年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重大举措,也为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为此,建议新一届州政协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州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在中共迪庆州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履行职能,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为把迪庆建成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新藏区汇集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一)强化学习,以新的目标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要坚持把遵守政治规矩和纪律、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摆在首位,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系统学习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握其重大意义、内涵要旨、精髓实质,作为武装头脑的根本世界观、谋划政协工作的根本方法论、衡量政协工作的根本价值观。要把迎接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工作主线,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十次党代会、州第八次党代会和州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好中共中央、省委、州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好州委建设“政治政协、责任政协、多彩政协、和谐政协”的要求,准确把握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能作用和工作原则,进一步把握方向、认清使命、敢于担当。

(二)围绕中心,以新的作为助推迪庆新一轮改革发展

主动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州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自觉围绕州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履行职责。要积极借助政治协商平台,按照“讲政治、立生态、优产业、惠民生、促和谐、强党建”的要求,重点围绕我州实施“十三五”规划及推进创新驱动、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五网”建设等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深度调研,协商议政,努力提出更多真知灼见。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规范化、常态化民主监督活动,围绕重大改革举措、民生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实施民主监督,推动政策落实。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建言献策,反映群众呼声,促进问题解决。要主动作为、善作善为,切实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三)履职为民,以新的担当谋求全州人民新福祉

坚持把关注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贯穿于政协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引导政协委员联系界别、服务群众,听取和反映群众所思所盼。紧紧围绕实施脱贫攻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业就业、社会保障、城乡居民收入、集中供暖、学生就近入学等民生工程开展履职活动,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暖民心、惠民生、谋民利、解民忧的工作,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

(四)突出主题,以新的理念广泛凝聚发展稳定新动能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加强与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坚持州政协班子成员与民主党派人士、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系制度,支持他们在政协这个平台上参政议政。探索建立更加有效的载体和渠道,密切与少数民族、宗教委员联系,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联系沟通,多交挚友和诤友,使政协团结的面越来越宽,团结的同心圆越来越大。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增进共识、促进团结,汇聚促进发展的强大合力。

(五)强基固本,以新的要求提升政协自身建设水平

着眼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持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大力推进自身建设。更加注重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落实政协党组的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制度机制,加强教育监督,建设清廉政协。更加注重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州委关于转变作风的规定,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更加注重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研究制定规范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机制,健全会议、视察、调研、提案、信息、文史资料等工作制度,推进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更加注重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学习培训和履职管理服务机制,着力提高委员的政治素质,培养政协情怀,奉献政协事业,打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队伍。更加注重加强机关建设,着力提高统筹协调、执行落实、服务保障的能力和水平,把政协机关真正打造成为团结之家、民主之家、多彩之家、和谐之家。

各位委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迪庆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履职尽责、奋发有为,为迪庆建成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