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26 09:07:51

——2017325在政协迪庆州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郭崇先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第十一届州政协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五年来提案工作回顾

    十一届州政协任期的五年,是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的五年,也是政协提案工作显著加强的五年。特别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213号),以及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云办发〔201236号),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对政协提案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政协提案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并提出了系统、具体、明确的要求,是政协提案工作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对于进一步加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全面提升政协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五年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高举团结和民主两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聚焦我州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大问题,充分运用提案履行职能,共提交提案 356件,经审查立案347件,其中,委员提案313件,占90.2%;团体提案34件,占9.8%。涉及经济建设方面92件,占26.5%;政治建设方面39件,占11.2%;文化建设方面48件,占13.8%;社会建设方面 132件,占38%;生态建设方面36件,占10.4 %。这些提案分别交由州委、州政府及其所属有关部门,省属驻州有关单位和县(市)人民政府办理,每次会议提案都严格按时限办复完毕,办复率为100%,其中,A155件,占44.7%B145件,占41.8%C47件,占13.5%。经委员反馈,满意的326件,占94%;基本满意的21件,占6%。不予立案的9件,均作为意见建议转相关部门参考。这些提案,倾注了提案者的智慧和心血,体现了时代特征和政协特色,为促进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围绕中心,为跨越发展建言献策。五年来,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责任感,运用提案对我州对外开放、国企改革、市场经济秩序、发展民营经济、道路交通、农村扶贫和科技兴州与人才战略、城市规划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旅游资源开发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如《关于进一步完善经营机制,加快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的提案》,受到州外事和商务局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政策扶持以及藏区专项资金和地方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充分发挥中央、省级项目资金和地方财政配套资金作用。通过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推进农产品特色市场和农村集贸市场建设;培育物流配送企业;拓展农产品推介平台等措施,全面加强我州农产品市场流通工作,确保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又如《关于要求解决移民搬迁户后续发展问题》的提案,州委、州政府结合我州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实际,加大对搬迁户进行种养方面的引导性培训,加大搬迁户产业发展的后续政策资金支持力度,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切实把各项扶贫措施落实到村、落实到户、落实到人。通过扶持培育核桃、油橄榄、葡萄、花椒、马铃薯、青稞、优质大米种植基地,藏香猪、牦牛、生态鸡养殖基地等,带动农户增收,实现每户有12项产业扶持项目,彻底改变搬迁户生存环境、改善生产条件、提高生活质量,实现“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不背债”的异地扶贫目标。

    关注民生,为社会事业繁荣出谋划策。五年来,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非常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深入调研,认真思考,提案内容涉及到教育、医药、医疗卫生、文物保护、修复、管理与利用,青少年的活动场所建设,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保护,体育与全民健身,计划生育等各个方面。这些提案经过承办单位办理后,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繁荣社会各项事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如《关于加大学前教育办学力度的提案》,州委、州政府领导分别作出批示,责成有关部门在专题调研的基础上,统筹和谋划我州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工作,提出我州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出台《迪庆州学前教育管理实施办法》,同时下发《迪庆州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确立学前教育公益性和基础性地位,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整合资源、优化结构,缩小城乡学前教育差距,形成以公办幼儿园为主,民办幼儿园为辅,覆盖全州、特色鲜明、灵活多样的学前教育体系。又如《关于在香格里拉市区普查和建设星级公共卫生间的建议》,得到了香格里拉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把加强公厕建设和管理作为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将城市公厕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增加对公厕建设和管理的经费投入,按照“合理布局、改建并重、卫生适用、方便群众”原则,结合“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香格里拉行动”,对城区的公共卫生间进行提升改造,使香格里拉城市文明建设迈向新台阶。

反映热点,为长治久安建设建诤言。五年来,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高度重视社会稳定问题,从不同方面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对稳定物价工作、规范公共汽车运行秩序、关心社会弱势群体、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市民公德教育等问题深入调查,认真分析,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受到党委政府关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促进了云南藏区的和谐稳定。如《关于要求解决好猪肉价格居高问题的提案》,引起了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责成有关部门积极争取生猪养殖项目和补足资金,大力扶持本州生猪规模化、标准化养殖,确保市场供给;理顺生猪定点屠宰职能,制定出台《迪庆州生猪屠宰实施细则》;加强生猪屠宰价格成本监审,制定出台合理的生猪屠宰费等措施,使生猪的生产、收购、检疫、屠宰、批发、零售形成“一条龙”管理。又如《关于解决香格里拉城区用水难问题的建议》,香格里拉市政府把供水工程作为民生、民心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加快推进香格里拉第三水厂和第四水厂供水工程建设,并在2016年底实现投产运行;二是加强供水管网改造,降低管网漏失率;三是进一步完善用水水价体系,完成对城区“一户一表”的改造、实施阶梯水价;四是进一步落实《香格里拉城市跨流域调水工程规划建设方案》,加快桑那水库补水工程建设,从根本上解决香格里拉城市用水问题等项措施,切实解决城区用水供需矛盾。

    实践证明,政协提案加强了州委、州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沟通,使各级领导通过提案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促进了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二、五年来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及体会

十一届州政协任期的五年,常委会既坚持和发扬历届政协提案工作的好传统、好做法,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研究提案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取得了新进步,探索了新经验。

(一)抓住关键环节,努力提高提案质量。五年来,州政协采取多种措施和办法,夯实提案工作基础。一是抓提案提出的基础性工作。每次全会前编制《提案参考题目》,在向全体委员寄送提案表的同时,寄发做好提案准备工作的通知,对提出提案和提高提案质量作了具体明确的要求,提出撰写提案要注意的问题,使委员了解提案撰写的要点,将委员的关注点引导到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关注民生上来,引导委员在全会前通过调研写出针对性强的提案议题。二是抓集体提案。认真组织动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委会积极提出集体提案,不断提升集体提案比例幅度,通过集体提案来带动提案整体质量的提高。三是抓优秀提案的评选表彰。为了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凝聚力量,推动工作,州政协对十一届期间的优秀提案50件、优秀提案工作单位5个进行表彰,激发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提案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二)创新工作方式,努力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一是坚持由州委、州政府领导阅批和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全会之后,州政府领导都要对重点提案作出批示,责成有关部门办理落实,为重点提案办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对全面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发挥了引领性、示范性作用。二是坚持分层次督办制度。按照州政协副主席分管范围,分别督办重点提案,专委会督办一般提案,五年来,主席、副主席督办的重点提案20件,开展督办活动26次。三是坚持分管副主席审查提案办理制度。各位副主席分别对分管范围的提案进行审查,对于办理不规范、委员不满意、敷衍了事的退回重新办理,真正把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体现出领导带头,多方参与,充分发挥政协整体优势,这一创新举措,成为本届政协提案工作的特点和亮点,对于提高提案办理质量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受到全省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议的充分肯定。四是坚持提案办理考核机制。按照州委、州政府目标督查考核要求,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到各承办单位目标督查考核内容。五是认真开展“回头看”工作。针对上年度B类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切实提高提案吸收采纳率。由于提案办理协商机制不断完善,提案督查工作措施到位,提案的落实和转化率得到逐年提高。到2016年底,已办理和正在办理的提案总数达到89.5%,提案的成果转化率实现新突破。

(三)健全工作机制,努力推进提案工作“三化”建设。首先,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大力支持政协通过提案履行职能,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意见》、《关于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暂行办法》等制度性文件,并于20136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于做好提案工作,全面提升提案办理工作科学化水平起到十分重要作用。其次,常委会高度重视提案工作,结合实际和《迪庆州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制定出台《政协迪庆州委员会提案审查工作的实施细则》、《政协迪庆州委员会闭会期间提案工作的规定》等,努力使提案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方向迈进。

(四)提升服务保障,努力提高提案工作水平。一是提案委员会充分发挥承办单位与委员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为委员和承办单位提供有关信息,收集委员反馈的意见,了解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满意程度,及时通报承办单位,让承办单位进一步了解委员愿望和要求。二是认真办理闭会期间提案工作。办理好闭会期间提案工作,充分发挥平时提案在提高提案质量、增强提案办理实效方面的积极作用。三是认真开展双向互评工作。“提”“办”双方双向互评工作,对于调动双方积极性,改善和促进提案质量、办理质量起到较好效果。

(五)强化宣传报道,努力扩大社会影响。州政协每年与州电视台、广播电台、《迪庆日报》、《云南政协报》等新闻单位的联系沟通,跟踪报道一些提得好、办理落实成效明显的提案,对这些提案的提出过程、办理落实情况及社会反响进行全面跟踪采访和宣传报道,特别是每年全会结束后,分别将提案交办情况、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在《迪庆日报》上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扩大了政协提案和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回顾五年来的提案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做好政协提案工作,必须牢固树立质量意识,要始终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多建有用之言、广献务实之策,形成“质量是提案生命”的广泛共识;必须积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统筹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形成领导重视和部门配合的良好局面;必须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使提案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必须传承经验,开拓创新,不断挖掘提案工作的活力之源。

五年来,提案工作虽然有所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如何发挥好政协界别和专委会优势、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加强提案督办、切实增强办理实效,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参与度和公开度等方面,还需要着力加强和改进。

三、对今后提案工作的建议

在新一届政协任期内,提案工作面临更加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为了更好地发挥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十一届州政协提案工作的情况和提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对新一届州政协的提案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对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到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进一步发挥提案工作在政协履职中的重要作用,继续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列入全会、常委会、主席会议的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搞好协调,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使提案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二)围绕中心,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方针,把提高提案质量放在首位;要抓紧做好新委员的培训工作,进一步增强广大政协委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为政协委员扩大知情、深入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提案提供有利条件;要继续发挥好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委会集体提案的带动和示范作用;要认真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新方法、新途径;要改进和完善优秀提案的评选表彰办法。

(三)狠抓落实,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实效。要坚持多年来总结出的良好经验和做法,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改进,继续坚持“先面商、后答复”的提案办理制度,更加注重抓落实,抓续办,续复工作;要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争取支持,完善办理工作机制,促进办理工作的有效开展;要加大督办力度,通过党政领导批办,具体部门实办,政协领导督办,切实提高办理实效;要进一步重视对不满意提案和部分基本满意提案的督查工作,责成再办理,切实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四)强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水平。政协提案工作者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服务意识,树立全程服务和优质服务的观念,努力为提案者服务,为提案承办单位服务,为县(市)政协服务;要进一步发挥提案委员会的职能作用,积极推进提案工作“三化”进程;要逐步提高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充分利用互联网推进提案电子化进程,实现提案办公和查询网络化;要继续加强提案宣传工作,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提案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先进典型。

各位委员,新一届政协将开始新的征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迪庆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为全面加快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建设,把迪庆建成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新藏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