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代表团关于把叶枝镇建成澜沧江沿线旅游文化特色集镇示范区的议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31 09:39:09

议案提出:自古以来,叶枝就是滇藏“茶马古道”上的重要物资集散地,是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腹心地。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区位优势,蕴藏着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这里的傈僳族特色文化更是民族文化之林中独树一帜的宝贵历史文化遗产。境内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叶枝王氏土司衙署”、同乐傈僳族生态自然文化保护村寨、叶枝新乐村农民哇忍波创造的傈僳族音节文字,以及“兄弟崖”“沧江过溜”“响水谷”“岔江小石湾”“石刻佛像”“生生洞”等,更使叶枝这一“茶马古道”上的历史名镇增添了几分神秘。叶枝镇先后被省、州政府命名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香格里拉傈僳族特色文化之乡”。在澜沧江西岸的查布朵嘎雪山,集雪山冰川、杜鹃林海、原始森林、湖泊、瀑布、众多野生动物一体,是探险旅游的好去处。

从迪庆州境内澜沧江沿线纵向比较,叶枝镇从自然资源、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等方面都具有综合优势。故此,建议州人民政府把叶枝镇建成澜沧江沿线旅游文化特色集镇示范区,并在项目和资金上给予支持。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