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记:排查矛盾 调处纠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20 09:24:33

4月1日 星期六

在“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千名干部下基层抓宣传促落实推进秀美家园建设”活动,推动“三村七进一行动”工程中,维西县康普乡札子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统筹推进宣传教育、脱贫攻坚和维护稳定工作,在宣传动员和协调实施扶贫攻坚项目的同时,开展好各组各户矛盾纠纷排查,共排查调解4起矛盾纠纷,构筑和谐稳定防线。

排查调处纠纷工作至关重要,肩负着调处一起家庭矛盾纠纷、稳定一个家庭,解决一件矛盾、稳定一个辖区,化解一起事端、稳定一方水土的历史责任。我们工作队员和村“三委”提高对纠纷排查工作的认识,把排查调解工作纳入重要日程,通过召开党员会议、入组入户和入教堂宣传千促活动意义、要求的同时,宣传法律知识政策法规,动员广大群众要善用“敬、尊、和”方式处理乡里乡亲矛盾纠纷。为主动作为、有效管控,工作队进组入户走访了解家庭、亲戚、邻里和各村民小组之间的纠纷隐患,对整个札子村开展全覆盖、无盲区、无遗漏的拉网式、抄底式摸底排查。

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工作队和村“三委”深入双方当事人家中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摸清纠纷发生的时间、起因由来和症结后,本着公平公正的态度进行调解,对纠纷当事人进行说服沟通、规劝疏导,让纠纷各方互谅互让、平等协商,通过调解方式了结纠纷、化解矛盾。(维西县康普乡札子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李银雪)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