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记:入户调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20 09:25:15

从昆明到维西再到永春,3月14日,接过财政厅老队员的扶贫接力棒,我们一行10人来到维西。这是我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在此之前,对这个全国唯一的傈僳族自治县的了解,仅局限于它是香格里拉的一部分,是“三江并流”腹地,是兰花、药材之乡。

短暂的交接休整后,投入到紧张的驻村扶贫工作中,我所驻的拖枝村是永春乡政府所在地,也是全乡6个行政村中人口最多,面积最广的村庄。对拖枝村的认识,从推进“生态乡村”建设开始,在村委主任的带领下,我们深入红坡组60户农户家中逐户开展项目建设情况统计,研究项目实施细节,宣传项目建设政策。

炎炎烈日下,从山顶到田间,从红坡上社到下社,第一次进村,也第一次走进了我的帮扶贫困户和春贵家中。和春贵家虽说不上一贫如洗,但也算家境贫寒。一个小男孩蹲在院里抠着地上的石头,脚上穿着的鞋子比他的小脚整整大了一指宽,身上的棉衣也破旧不堪,棉花从破洞里露了出来。看到我们进来,男孩紧张地站起来,躲到妇人身后,眼睛里露出胆怯的目光。屋里,摆放着最简陋的家具,一个妇人抱着襁褓中的婴儿在逗乐。看着两个孩子,我的心情是复杂的,我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比起他们,城里的孩子有着安逸的生活、丰富的书籍、多彩的玩具、可口的美味,可谓是衣食无忧。该如何让这样一个家庭摆脱贫困的阴霾,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省财政厅驻维西县永春乡拖枝村工作队员 李瑞佳)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