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的幸福感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12 08:32:58

香格里拉市格咱乡格咱村拉嘎村民小组现年81岁的拉宗老人,回忆起心酸的往事和如今幸福的晚年生活时感慨万千,她说:“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这些贫困群众过上了好日子。”

聊起往昔,拉宗老人满眼含泪。她说,出生在旧社会的自己一生吃了不少苦,母亲先后生育了8个子女,可在那个缺衣少食,连基本的人格尊严都不能保证的奴农社会里,有的兄弟姊妹一出生就夭折了,有的大一点不是饿死就是病死,最后活下来的就只有一个姐姐一个哥哥和自己。小时候一家五口人挤在一间石头房里,夏天不能挡雨冬天不能挡风;家里没有田地没有属于自己家的牲畜,父亲四处为别人家打铁养家糊口,母亲只有为别人放牧换取家里的口粮,一年四季没有吃过一顿像样的饭,吃的基本上是青稞炒面和蔓菁汤,家里总是吃了上顿没有下顿;穿的衣服都是麻布衣服,一件麻布衣服哥哥穿了姐姐穿最后给她,一年四季总是光着脚,冬天由于太冷,脚上生满了冻疮;晚上睡觉盖的是牦牛皮,垫的都是草。

解放后,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变化,农区分田地、牧区分牛羊,在她20岁时,作为农奴的他们一家分到了生产资料,获得了人生自由,过上了好日子。

如今,拉宗老人已是四世同堂,儿孙绕膝,享受着天伦之乐,她和儿子一家生活在一起,儿孙孝敬,家庭和睦。近十多年来,家里的房子已经盖了3次,藏房一次比一次盖得大,家里光靠捡松茸、挖虫草的收入就高达10多万元,加上全家老小勤劳致富,特别是孙子拉茸善于经商,家里的经济收入一年比一年好,家境比较殷实,一家人早已经过上了小康生活。

拉宗老人说:“现在国家的政策一年比一年好,吃穿不愁,国家还给我们老年人发各种补贴,看病能报销,这样的日子以前我们连想都不敢想,我们要百般珍惜党的好政策啊!”(陈义)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