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日”综合演练收效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18 17:03:22

灭火器培训

疏散 

登高车

5月11日下午,迪庆消防支队官兵深入迪庆州民族中等专业学校,为该校2000余名师生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地震疏散演练和灭火救援演练。

演练假设: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发生5.3级地震,州民族中等专业学校的中专教学楼因部分楼层坍塌、线路交叉缠绕,将教室中的书籍、课桌引燃发生火灾,浓烟及火势扩大后逐渐向整幢教学楼蔓延,学校老师迅速组织学生进行应急疏散,并拨打“119”进行报警。

下午15时00分,随着一阵刺耳的警报声响起,寂静的校园瞬间沸腾,急促的脚步声响彻校园上空,演练正式开始。听到警报声后,学校立即启动应急疏散方案,各年级班主任按各自的分工,以班为单位,分区域、分方向、分楼层,向疏散出口引导所有学生进行安全疏散。学生们纷纷拿起毛巾、口罩捂住口鼻,紧张有序地从教学楼疏散通道跑出,2000余名师生在2分钟内疏散到安全地带。

接到“报警”后,迪庆消防支队特勤中队迅速出动5车32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对起火教学楼东、南、西面各出两支水枪,共3支水枪在外部控制火势蔓延,3支水枪内攻扑灭火灾,同时掩护被困人员撤离。此时,大部分学生已经安全离开教学楼到达空旷的安全区域,但在楼内仍有几位同学和老师未及时撤离,被浓烟所“困”,四楼3名“被困人员”未能及时撤离,被大火阻隔,急需救援。针对现场情况,中队迅速成立三个搜救小组,第一、二组4名消防员佩戴空气呼吸器携带担架、肢体固定气囊等救援工具实施搜救,第二组利用登高平台消防车对四楼3名“被困人员”实施救援,搜救组将被困人员和伤员救出后交由学校医护人员进行急救。

演练结束后,支队宣传员向全校师生详细讲解了地震、火灾发生时的一些紧急自救措施,普及了日常消防常识、灭火器用途及使用方法等几个方面的知识,并发放消防安全常识宣传单4000余份,组织50余名师生体验了干粉灭火器扑灭油盆火实操,使全校师生对这些常识有更深刻的记忆。通过此次演习,大大增加了学生们对消防安全的关注度,切实提高了全校师生的防灾减灾知识水平,从而真正达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进而影响一个社会”的目的。(黄照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