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直播打通媒体与受众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24 09:08:00

当前,“两微一端”几乎成为各媒体融合转型的标配。微信公众号作为社交媒体,不仅为大众提供了一个“发声”的平台,也因其具有传播速度快、内容多样、互动性强、覆盖面广等优势,为传统媒体发挥着引导社会舆论、拓宽传播渠道、丰富内容样式、凝聚受众群体等特殊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党的新闻舆论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打通了媒体与受众的最后一公里。本文以迪庆日报传媒微信公众号为切入点,以微信直播迪庆两会为例,浅议党报媒体办好微信公众号的几点思考。

创新传播渠道 提升媒体传播力

“不日新者必日退。”“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2·19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2017年迪庆两会期间,迪庆日报社提前策划,优化采编组合,除在报纸版面开设“迪庆两会”专栏、香格里拉网开辟“2017迪庆两会”专题网页、迪庆手机报开设两会栏目等常规报道外,运用网络新技术,以文字+视频+音频+图片+全景VR+互动的形式,在迪庆日报传媒微信公众号上重点打造“两会全程直播”平台,用全新的视角全程报道两会盛况,为受众提供了一次丰盛的两会报道大餐,把两会声音传达到云南藏区千家万户。通过微信直播方式,搭建起微友、读者与两会之间的桥梁,增强了政民互动、官民互动,拉近党委、政府与百姓的距离。同时,借助“两会直播”方式探索媒体融合发展,强化 “用户意识”,改造话语体系,丰富传播内容,切实担负起了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责任。

微信公众号全程直播两会,这在迪庆两会史上尚属首次。迪庆日报社从以下几方面创新新闻报道。

一、鉴于采编人员不足、采编部门“各烧各的灶、各做各的饭”的现状,在两会召开前夕,迪庆日报社就对有限的采编人员进行了优化组合,实行大采编制度,整合编辑力量,打破以往部门间条块分割、各自为阵的局面,为两会报道形成强大合力。

二、突破以往大型报道中以报纸为主的报道局面,将报纸—网站—新媒体的传播流程改变为新媒体—网站—报纸,其中优先微信直播。传播流程的变化,改变了以往新闻报道慢半拍的现象。一个内容多媒体手段呈现,实现文字、图片、声音、视频、VR等各类媒体要素的全景展现,做到可听、可看、可评论,达到快捷、直观、高效的目的,新闻稿件实现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发布的全媒体生产,有效满足受众对信息的需求,顺应当前互联网时代的媒体传播规律。

三、利用已建好的演播室,邀请部分代表委员做客“两会直播间”,与微友面对面探讨大家最关注的民生与发展问题、谈意见建议、表达愿望等,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在两会直播中首次穿插“VR”技术,用不一样的视角呈现会议现场,给读者身临其境的感觉。

五、从报纸到新闻网站再到微信公众号,传播的都是内容,吸引人的不仅是形式上的创新,更多的在于创新性的内容。两会直播中,迪庆日报传媒微信公众号创新内容生产,比如,州长齐建新作政府工作报告结束后,马上推出《今天这张试卷在迪庆火了!齐建新答卷!》文章以试卷的方式,详细解读了迪庆州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形式活泼又有创新意识,文章刊发后,在与会代表和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点赞、评论,称赞宣传报道形式有创意。

统计显示,“2017年迪庆两会直播”点击量达268270人次,加上网站、报纸、手机报、微博、客户端等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阅读点击量达35万人次,两者均创下了迪庆日报及微信公众号创刊以来的历史记录。

加强网络互动 努力贴近大众

“一切媒介都是补救过去媒介的不足,并驱使媒介向着更加人性化发展。”在专著《数字麦克卢汉》中,美国著名媒介理论家保罗莱文森如是说。微信公众号,正实践着保罗莱文森的论断。

互动传播是新媒体较不同于传统媒体的显著特征,它改变了传统传播体系下“媒体报道什么受众只能看什么”的单向传播方式。迪庆日报社通过报网互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互动、媒体与用户互动,拉长传播链条,扩大传播覆盖面,增强用户参与感。其中,微信直播的可听、可看、可评论的传播优势,让迪庆两会成为“没有墙”的会场,《微友有话说》《代表委员心声》栏目的开通,拓宽了民众参政议政渠道,提高广大群众关注两会、参与两会的积极性,增强代表委员和受众的互动交流。

微信平台在及时、准确、全程直播两会盛况的同时,汇聚民意、民心、民智,为迪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推进迪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建设积聚更多发展新动力。后台统计数据显示,两会期间共收到微友评论247条,点赞近500次,其中对迪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和谐等方面(包括迪庆交通、时政建设、教育、医疗卫生、4G网络等)具有代表性的意见建议超百条,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

坚持“内容为王” 提升新闻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对于新闻媒体来说,内容永远是根本,是决定其生存与发展的关键所在。在新媒体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内容为王、思想为王始终是媒体生存发展的关键。

两会期间,迪庆日报社组建融合报道团队,记者多路出击,围绕两会各项议程、会议主题,及时报道现场新闻,并深入各代表团,把镜头、话筒对准基层代表、委员,倾听他们的心声。报道中,前方记者“变身”全媒体记者,通过相机+手机,实时采集文字、图片、全景VR和视频。微信直播平台通过资源整合、内容编排,推出大量形态多样、“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原创新闻报道。直播内容分享到微信朋友圈、微博、QQ等各类社交平台后,广大网友、微友纷纷关注、分享。在为期一周的迪庆两会时间里,直播平台共计发布稿件近千篇、图片1300幅、视频50多条。

新媒体赢就赢在创新上,新闻报道有没有影响力,能不能传得开,靠的就是创新和创意,谁的创新创意好,谁就赢得了读者。今年的两会直播报道获得了网友、微友的好评,在发布新闻、引导舆论、监督社会、反映百姓呼声、通达社情民意等方面均取得良好效果,在人口仅有40万的迪庆,一个新闻主题的阅读点击量达35万人次、留言上百条,实属不易,但在新技术应用、主题策划、资源整合、内容创新、互动引导等方面还存在不足,还需在策划组织、新闻采编、拓展渠道、内容整合等方面下功夫,强化传播意识、增强用户观念,打通媒体与受众的“最后一公里”。(彭跃辉)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