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少数民族地方新闻网站如何提高“四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24 09:08:51

少数民族地区地方新闻网站作为公信力高、权威性强的主流媒体,是引导舆论发展、推动党的政策在少数民族地区有效开展的平台。本文从新时期少数民族地方新闻网站的创新发展着手,围绕地方新闻网站如何提高“四力”展开深入地探讨,以期为地方新闻网站的建设提供理论指导。

一、地方新闻网站的重要性

地方新闻网站是一类以新闻为主的地方综合性门户网站。地方新闻网站通常是由地方党委或政府主管的,明确基本定位和要求,围绕地方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来展开工作,宣传独特的地域文明和地区文化,同时要以完善地区内新闻信息整合平台为重点,搭建出一个本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与网民能够自由交流和沟通的平台,提供本地信息和网民实用信息咨询。相比较普通的新闻网站而言,地方新闻网站具有官方背景,它不仅拥有新闻采写权,同时还和其它传统媒体一样具备丰富的新闻资源,并且能够获得地方党政部门的政策与财政支持,在舆论引导方面可谓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核心任务是营造一个民主法治、安定有序、公平正义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环境,这既需要公民的积极关注和热情参与,同时也需要党和政府的正确引导。在这个过程中,公民的意见能否得到顺利和理性地表达,政府能否全面地掌握民众的意见,并做好有效地疏导,是实现政府和社会民众良性互动、推动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而网络舆论作为了解民众心声的重要渠道。科学地提高网络舆论的“四力”,将网络建设成一个传播正能量和积极思想的精神家园,应当是新时期少数民族地区地方新闻网站的重要工作。

二、地方新闻网站提高“四力”的对策

1、明确网民结构

一般来讲,地方新闻网站中的网民结构主要可分为地方普通网民、媒体从业人员、地方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以及少数的外地区网民。这其中,占比例大的还要算是对本地内容最为关心的地方普通网民。因此,地方新闻网站要锁定好这个网民群体,从网站的栏目设置、关注点以及内容安排等各个环节都要以这部分网民为主要受众对象,同时还要考虑到网民的监督权力、生活需求、情感生活、表现欲望以及参政意识等,让广大的网民群众在网站能够找到可看的内容,有可倾诉的地方。

2、突出新闻报道的原创力与地方色彩

地方新闻网站应当充分发挥其原创新闻报道与评论的优势,及时捕捉地区内的热点话题和突发事件进行跟踪报道,并有效引导。具体来讲,地方新闻网站可以利用网站表层结构的风格优势来使得这类新闻事件能够鲜明地展示出来,例如通过推送或突出议题的形式进行舆论引导。同时,在相关的议程设置过程中,地方新闻网站还应当严格遵循准确、及时、公开、透明的原则来报道新闻事实,并且附上权威的评论和理性意见表达,消除网民的负面疑虑,疏导广大网民的情绪,使得网络舆论朝着有利于公众利益的方向发展。

3、注重“草根意见领袖”培养

无论是在论坛还是各大贴吧,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草根意见领袖”。我们观念中的传统意见领袖主要指教授、媒体以及官方等,他们以其独特的知识储备、经济实力或社会地位在舆论中有着一定的影响力。然而“草根意见领袖”往往都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网民,但他们爱交际,在社交方面十分活跃,并且和普通网民之间没有传统意见领袖的那种距离感,因此在普通网民中有着巨大的影响力。这就意味着,网络环境下意见领袖的更容易影响那些与他们自身相似的人,而不是在社会秩序中低于或高出他们的人。因此,作为地方新闻网站除了要注重通过专家与官方的评论发挥意见领袖的舆论引导作用之外,还要注意发掘和培养网民中的“草根意见领袖”,加强对本地草根评论队伍的建设,以便于能够有针对性地对本地区网民所关心的社会热点话题进行评论。

4、加强与传统媒体和其他网络媒体的合作

针对地方性的热点话题或重大事件,地方新闻网站可以与其他媒体进行联动,丰富新闻报道的手段,提高报道的声势,增加报道的深度,从而形成强大的舆论引导合力。例如,2017年迪庆两会期间,迪庆日报社香格里拉网提前策划,优化采编组合,以文字+视频+音频+图片+全景VR+互动的形式,综合利用现有的多媒体手段对主题进行全方位报道。网站、手机报、两微一端及掌上直播等平台,统一策划、相互协调、取长补短,并根据各自媒体和受众特点对信息进行分类加工,发挥各自的传播优势,报道有图文、声音、画面、解读,充分利用融媒体矩阵把迪庆两会盛况有针对性地传播给受众,扩大传播覆盖面,以 “原创”“实况”“深度”“全景”“互动”吸引了大量网民的关注。

随着新闻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作为少数民族地方网站要想强化自身的权威性,提高“四力”,不仅需要迎合市场机制与新闻媒体的发展潮流,改变传统的传播形式,而且还要转变新闻传播的理念,积极应对市场发展带来的挑战,充分发挥出地方新闻网站的舆论引导能力。(赵德玮)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