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刍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25 09:18:37

一、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各自的特点

(一)传统媒体的特点

传统媒体,主要是我们平时经常见到的的报刊、广播、电视等大众传播方式,它的接受者主要是一般的群众。传统的三大媒体中,首先,报纸新闻是以文字传播为主,缺乏个性化,不能全面满足受众的阅读需要。其次,广播新闻主要以声音传播为主,声音稍纵即逝,不易记忆和保存,听众只能按照电台的播出顺序收听,而且不能反复。最后,电视虽具备了声画结合的特点,但其表现形式仍不够丰富,电视新闻受节目时间的严格限制,只能在规定的节目时间内传播相应内容的信息。

(二)新媒体的特点

新媒体则是像手机短信、数字杂志、数字电影、移动电视、网络、触摸媒体等,面对科学的不断发展,数字媒体不断更新,新媒体是一个不断变化的概念,面对信息时代的不断变更,新媒体的传播形式也不断变化,形式变得多样,还扩大了传播的广度和深度,新媒体具有灵活性,它可以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任意地传播。

二、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的必然性

在内容为王的信息传播中,传统媒体在一段时间内仍是主流而难以取代。毕竟,内容是短时间内不可动摇,而且人们对传统媒体信息质量的信任也是电视、广播、报纸能长期受大众青睐的根本原因。因此,新媒体的发展必须建立在对传统媒体的继承基础上。对于一种媒体而言, 只有人们普遍接受才能成为主流,大多数人能接受的媒体才能被称为社会的主要媒体。因此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是媒体发展的一个方向。因此,二者的融合显得迫在眉睫,它们的融合不仅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取长补短,还可以优化资源配置,使传播效果达到最大化。

例如,今年迪庆广播电视台就在两会上充分发挥融媒体作用同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全州两会召开之前,积极携手云南广播电视台,搭建了融媒体直播平台(“七彩云”云平台),融媒体极大便捷了视频、音频、图文等各种传媒介质的流通分发,突破了长期制约视频传播的繁琐流程,能将清晰顺畅的视频直播呈现在多种终端界面上,通过广播、电视、微信、APP、融媒体平台对两会开闭幕式进行了4场全程无缝直播;对两会各项会议议程进行全面深入报道;同时还在州委设立了两会会客厅,方便嘉宾做客上线,对一大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访谈,听取多方面的心声呼声、意见建议、社情民意,给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的感觉。同时,针对观众的不同口味,我们开设了多个板块,比如“聚焦两会”“直播间”“视觉”“两会圈”,不仅让观众多渠道、多角度、多方位的了解“两会”,也让观众看到了迪庆的大美风光以及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喜人局面,营造了风清气正、团结奋进的舆论氛围,切实将“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亮点”。从3月25日至30日的6天时间内,先后有30名代表、委员做客“两会”会客厅进行访谈,从方方面面建言献策。融媒体平台进行了30场次的无故障直播,发布了近100条视频新闻。融媒体平台还实现了与广播、电视、微信、APP同步直播开闭幕式,并且同观众进行互动交流,让观众从手机屏幕上就能及时观看到清晰流畅的视频,直通“两会”现场。通过融媒体直播,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共鸣,赢得了观众的大量好评、点赞和转发。

三、如何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

传统媒体可利用新技术和新手段实现与新媒体之间的相互整合、融通,以发挥综合整体的优势,从而创立新的发展模式,开辟新的发展道路,以此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

发挥新媒体在新闻传播中的及时性与互动性,信息发布及时,受众广泛参与是新媒体在信息传播过程中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也是传统媒体无法比拟的一个优势。因此,传统媒体应利用自己的权威性积极和新媒体相结合,发挥新媒体的即时性和互动性,更快更真实地将信息传递给亿万受众,推进全社会新闻事业的发展。

要注意网络民意收集与新闻素材加工。对各类新闻信息进行合理有效的整合、优化、再创作,这样发布出去的新闻才能达到最佳的传播效果。

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的前景和展望

如何加强两种媒体、两种传播途径的融合,切实担负媒体责任,需要在实践中扬长避短,与时俱进,不断改进,最终可以通过两种媒体的互相结合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首先,要发挥舆论引导,抢占舆论主阵地。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引导公众舆论,凝聚社会力量,化解社会危机。其次,要加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互动,扩大新闻宣传的实际效果。不断探索最佳切入点,进一步拓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互动平台,努力打造数字化期刊等产业。在人力投入方面采取专兼职结合的方式,不仅可以解决新媒体建设的人才需要问题,反过来也能锻炼和培育记者编辑的新媒体素质,为未来的发展做准备。

总之,加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的建设、运用和管理,必须站在它现实作用和深远影响的高度来认识,并积极利用和有效管理新媒体,真正使新媒体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途径、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和人们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间。(李桂荣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