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融媒体时代地市党报如何“突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25 09:11:22

当下,随着手机、网络及微信公众平台等发展,人人成为了“记者”,人人拥有自媒体,都拥有信息采集、发布的渠道,可谓媒体真正进入了大众时代。以地方党报为代表的传统纸媒也悄然间发生着变化,大家要跟上时代,不被潮流所淘汰,只能以变应变,进入了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新技术与传统方式相融合、新采编与传统采编相融合的融媒体发展时代,借助先进的网络、信息、通信技术和手段,为受众提供集文字、图片、视频、VR与一体的信息,以最现场性、最全面、最便捷和最安全安全的信息发布来获取受众。这样的融媒体发展方式,也彻底改变了以往党报记者新闻采写发布的模式,对记者“作战”提出了全新的素质和能力要求。

充分应用新技术

传统上,记者外出采访,一个笔记本、一台照相机成为了标配。但随着融媒体的发展及移动终端的便捷,当下移动终端的直播成为了主流,也是最大限度获取受众的方式。而且手机终端的直播打破传统电视直播的概念,及一个画面从开始至结束。手机平台的直播,为了体现信息的真实性、客观性,用视频是最直观的。但是为了全面性,还需要不时穿插图像及文字,以更简洁的方式把新闻事件的关键性要素呈现给受众,与此同时为了增加趣味性、更有亲合力,让受众“身临其境”,VR视频也必不可少。同时,移动终端的直播,为了让受众参与其中,讨论和评论区是开放的,这就增加了安全播出的风险,后台监测与及时删帖必不可少。另外,为了更多的获取受众、获取点赞,参与直播的记者也要及时关注受众对信息的评论、反馈,参与讨论、回复跟帖,以最便捷的方式与受众沟通。

综上所述,在融媒体时代的信息传播是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表现形式的综合体现,与之相应,记者要成为“全媒体记者”,能根据不同媒体的特点,制作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不同形式的新闻稿件。当一名合格的党报记者自然需要会写稿、会照相、会摄像、会拍摄VR,还要会微信、微博、掌上直播等平台及软件的使用来发布信息、推送信息,因此对记者综合素质和能力提出较高的要求。这就需要记者紧跟时代步伐,充分学习新技术、利用新设备来“作战”,确保在全媒体时代也能占领舆论高地。

2017年迪庆两会于3月25日至31日召开。迪庆日报社提前安排策划,优化采编组合,组建了融媒体报道团队,决定对会议盛况进行全程直播,但由于大家都刚开始接触微信直播平台,不知如何直播更好。全体采编人员只好硬着头皮从头学起。为此,在会前迪庆日报社全体采编人员就先从手机直播软件入手,学习直播软件应用。同时,学习如何用手机拍摄更好的照片、录制更好的视频。通过几天的学习,技术应用关大家基本过了。

到两会开幕,大家“变身”全媒体记者,通过相机+手机+笔记本电脑,通过短平快的文字、图片、视频和全景VR采集传送,优先向新媒体(微信及掌上直播)供稿,通过微信直播快速发稿、推送,两会全景即时呈现,最有效的实现了新闻信息报道的“现场性、全面性、便捷性和安全性,取得了两会报道“30万+”的成果,不仅获得州委领导的点赞,得到广大新闻受众的好评,也成为迪庆日报社融媒体发展浓墨重彩的一笔。

但是,在此次直播中,我们也发现了不少问题,如不同型号手机拍摄的图片及视频质量差异较大,信息发布时由于网络、宽带等原因,时常无法更新等问题,还有待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逐步解决。

新闻作品到“产品”的升级

传统上,记者采访完新闻,把稿件及图片发回编辑部邮箱就可以。但融媒体时代,我们在每一次接到采访任务时,就要清晰的判断新闻素材的新闻价值,可否直播、能否微信发布、网络发布,报纸上写消息好、特写好,还是深度报道,是否需要配图等。当下,我们每一次的采访,都是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发布、多渠道融合、多平台互动推送发布。

到目前,迪庆日报社除原有的汉文报和藏文报外,已拥有包括藏汉双语网站、藏汉双语手机报、微信、微博以及汉文三县(市)快讯、党政客户端、户外电子阅报屏等16个媒体发布平台,初步形成了全媒体构架。如何让一条新闻在不同平台发布、推送出去,而有不同质化。这就需要记者采访前的深度策划及采访时按不同的需求予以采访和实施,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新旧媒体、平面与网络媒体、纸质与手机终端媒体的深度融合,走好融媒体发展之路。

例如,今年迪庆两会期间,迪庆日报社提前策划部署两会采访,突出新媒体主力作用,在微信直播的同时,进一步做好香格里拉网两会专题报道,并加大在报纸版面上做精、做细、做深两会报道,不管是什么读者、什么受众都能从中获取有用的信息,让迪庆日报社全媒体的矩阵作用最大化发挥,受到了受众认可。迪庆日报传媒微信公众号头条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生动解读,编发的《今天这张试卷在迪庆火了!齐建新答卷!》一文,发布当天就单条点击量破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另外《代表委员的这些意见建议给有说到你的心坎上?》等稿件对代表委员们的建议和提案进行了整合报道,并开通了互动话题,微信讨论跟帖上百条,提高了广大群众关注两会、参与两会的积极性,进一步促进媒体与受众的距离。

另外,两会期间,迪庆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还有针对性的策划,预约、邀请有代表性代表、委员,在会议现场或走进香格里拉网演播室进行专访,参与采访的现场记者首先通过手机向迪庆日报传媒微信公众号直播平台发布,同时通过链接进行朋友圈推送,不断加大点击和关注量。同时专访结束后,记者还要整理资料、听取录音,进行专访文稿撰写、图片采集,另外还要剪辑视频,通过香格里拉网、迪庆日报、迪庆手机报等不同媒体平台的发布。全媒体采访,记者虽然很辛苦、忙碌,但是收获也很大,不仅提高了自己业务能力和水平。同时,又扩大了迪庆日报社的影响力,让不少受众对我们这个传统的党报“刮目相看”。

此次“两会”微信直播创造了26万多的点击量,另外,迪庆日报传媒公众号累计点击量超过10万次,加上香格里拉网及手机报、客户端的推送,“两会”全媒体报道取得了“30万+”的成果,这在常住人口不到40万的迪庆藏族自治州,可以说创造了历史新高,这仅仅是迪庆日报融媒体发展的一个开始,但已成为经典案例。

内容仍是“王道”

对于融媒体时代的记者,首先要考虑的是说所采写内容能适合什么平台发布、什么平台发布什么内容,需要打破以往记者在新闻生产流程中,记者只需完成新闻作品采写,剩余的各种就是后期的、或是编辑的惯性思维,从开始就谋划好最终“产品”,因为在传统报业融合发展这几年中,人们渐渐达成了一个共识,传统报纸的读者不仅仅是读者,正在转变为“用户”。而且在当下的融媒体发展中,一条新闻的传播效果如何,很直白就可以通过阅读量、转发量、点赞量、评论量等精确呈现,这就需要新闻人将新闻“作品”升级为新闻“产品”,用“产品”质量说话的年代。这个全媒体的背景下,如何办好地方党委政府满意、市场认同、受众喜爱的融媒体党报,如何让我们的“产品”更出彩、更受受众欢迎,赢得更多的关注、点赞值得我们不断的思考。

迪庆日报社从2007年开始办网站到目前形成了全媒体的宣传矩阵,一直以来始终秉持“内容为王”的传播宗旨,注重党委政府权威发布,聚焦迪庆本土新闻,突出新闻现场化,内容深度化,应用数字技术,版面视觉化。但随着信息采集、传播规律及方式的变化,我们在秉承“内容为王”的前提下,更需要从“产品”的创新、创意上着手,用创新、创意,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好党的新闻宣传及舆论阵地。

过去10年,媒体发展很快,作为迪庆媒体人的我们一直紧跟时代步伐,追逐媒体潮流。媒体融合发展走过了几年,时至今日我们仍不停息,或许这才是融合之路的开始,因为我们的目标很远。(石显尧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