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精准扶贫献一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29 09:33:38

香格里拉市格咱乡翁水村国土面积15.25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200米。具有水能、矿产、畜牧、林业、旅游五大资源优势,生态物种丰富,其中冬虫夏草、松茸、牦牛等是农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全村生态环境保护良好,森林覆盖率98%。全村耕地面积125公顷,传统农业种植青稞、油菜、洋芋等,全村人年均纯收入7748元。是藏族聚居的村庄,共192 户1142人。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组建工作队走村入户开展农户情况调查,经过调查发现,该村致贫因素主要有:一是贫困人口分布广,生产方式单一,除传统种植青稞、油菜、洋芋和外出务工外,没有其它增收途径;二是自然灾害频发,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业生产资金短缺,生产工具简单,干旱、洪涝、冰冻害等灾害时有发生;三是贫困人群主要为因病、因残及无劳动能力三类,这三类人群依靠家人和政府关怀生存。四是发展相对滞后,发展总体水平低,财政保障及扶持能力弱。五是社会民生事业落后,农村公共服务建设投入不足。其中,农民较为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没有主导产业支撑,或者是主导产业不明显,农民缺乏增收致富的稳定来源。笔者认为,必须培植符合地方发展、适应市场需求的特色产业,通过产业带动,实现稳定增收,重点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工作。

一、制定产业规划

规划先行,谋定后动。推动“一组一品”农业产业发展模式,以规划作指导,因地制宜,选择适合的产业,选择适合的村组,达到产业扶贫的效果。翁水村自然资源优质,境内山峦叠嶂,森林密布,山青水秀,环境优良,具有水能、矿产、畜牧、林业、旅游五大资源优势,为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生物资源丰富,全村有冬虫夏草、松茸、牦牛等独特农产品资源,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创造了条件。要根据这些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制定详细的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指引农业经济发展。

二、扶持发展优势产业

要围绕特色产业建设目标,统筹政策、项目,突出重点,培植特色主导产业,形成规模、创出特色、展现优势、快速出效。一是坚持市场导向,突出区域特色。依托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和区位条件,按照“一业突破、多业并举”的产业发展思路,扶持壮大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产业。二是坚持政府扶持,多元投入。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带动作用,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财政资金为引导,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形成多元化的产业投入格局,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发展壮大。三是坚持规模发展,整体推进。积极优化区域布局,以“一组一品”农业产业为抓手,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形成具有优势特色的产业基地。

三、培养致富带头人

要实施农民培训工程,切实解决农民缺少生产技术问题,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一是突出培训方向。紧紧围绕产业发展规划,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培养一批素质高、懂技术、善沟通、能推广的致富带头人。二是整合培训项目。整合各方资源,集中人力和物力,抓好农民培训,建设县、乡(镇)、村农业技术服务队伍。三是突出培训重点。结合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实际,重点围绕农业生产技术、农产品市场开发和拓展等方面加大对农民的培训力度。依靠产业支撑,带领农民摆脱贫困,走向富裕。(刘云)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