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之光在“云岭之巅”闪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18 10:31:07

向当地学生普及讲解气象知识

飞来寺观景台梅里雪山日出时间表。

在新建的气象台站观测。

上世纪70年代,龙正光在谷松喇嘛寺站观测降雨量。

上世纪70年代,在谷松喇嘛寺站接收探空资料。

  

上世纪80年代,杨德茂、托顶在飞来寺探空站701雷达室内值班。

会商天气变化。

新建成的办公大楼。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李星灿 张锦明)德钦县位于云南省西北部,素有“云岭之巅”之称,境内地形地貌错综复杂,山高谷深,沟壑纵横,海拔相对高差达4890米,生活工作条件艰苦。自1953年7月21日开展气象监测至今60多年来,德钦县一代又一代气象职工奋战在迪庆高原,用执着与坚守谱写了一曲曲奉献之歌。

“云南北极”安家立业

德钦县属高原性冷温带山地季风天气,受纬度和垂直高差的双重影响,立体气候特征突出,“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是对德钦气候的真实写照。从青藏高原下来的天气系统,不管是切变线、西风槽还是西南涡,进入云南第一站就是德钦。德钦对全省乃至全国天气情况的预报预测、分析天气系统的移动和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

解放初期,为加强气象监测,做好防灾减灾,服务农业生产,1953年7月21日,滇西丽江边防区德钦气象站成立。在1954年至1990年,因建设探空站、雷达站等业务需要,历经3次迁站6次更名(谷松村喇嘛寺、飞来寺、大营房3次迁站)。1990年5月12日,正式更名为云南省德钦县气象局,为国家基本气象站、国家二类艰苦气象台站,观测场海拔高度3319米,是迪庆州境内建立最早的地面气象观测站之一,更是云南省气象台站中自然环境最差、条件最艰苦的气象站。先后有北京、河北、河南、广西、四川、贵州等地人员到德钦支援藏区气象建设。县局现有干部职工11人,平均年龄28岁,其中,本科学历10人、初中学历1人;工程师3人、助理工程师5人、其他人员3人。

风雪中奋战

60多年来,德钦县气象局干部职工始终在梅里雪山脚下坚守着、挚爱着气象事业,有的老职工一守就是二三十年,不少人还得了高原病,但他们无怨无悔,依然在这片土地上辛勤耕耘着,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和辛勤汗水。

——翻越雪山抢运探空耗材。1984年春,大雪、暴雪天气较多,4月中旬依旧大雪封山。德钦站探空所需耗材苛性钠和矽铁粉只够维持1个星期了。站长牟力军多次向省气象局汇报,请省局用车将所需耗材尽可能运到白马雪山。由于车辆无法经过雪山,站长发动10多个年轻人,徒步翻越雪山接运耗材。接到耗材的第二天凌晨开始,他们每人背着80斤重的耗材翻越海拔4300多米的雪山丫口。上坡的地方手脚并用往上爬,下坡的时候就把羊皮褂等垫在雪地上慢慢滑下来。就这样,他们背完一趟又去一趟,3天时间终于把2吨苛性钠和矽铁粉运回了气象站。

——绝不松手。在一个风雪天的早晨,探空组长丁世英拉着充灌好的探空气球从制氢房走出来,一不小心仰面跌倒在地上。同事们听到声音后,赶紧跑过去扶她,但她因后脑勺着地昏过去了,可手中仍然紧紧拽着探空气球。待她苏醒过来后,同事心疼地责备她:“你说你要是把气球放了,用手撑一下,也不至于后脑勺着地,伤得这么重。”她说:“如果我把气球放了,那我们就得重新制氢、充灌气球,就会造成迟放球、迟测,甚至是缺测、缺报,那问题就严重了。别说是受一点伤,就是摔死我也不会松手”。

——染血的记录纸。1985年冬天的一个晚上,狂风卷着雪花阵阵袭来。当藏族探空员都吉整理完最后一个测风记录,从雷达车里走出来准备关门时,手中的测风记录纸却被风雪卷走了。都吉不顾一切冲过去抢抓记录纸,一个不小心,从挡墙边摔下去了。当时,其他人正在值班室整理探空记录,10多分钟过去了,却不见都吉过来。一个同事出来找他,只见雷达车门开着,却不见都吉的人影。同事们焦急地喊着都吉的名字,几分钟后,在雷达车背后挡墙的另一端听到了都吉微弱的回应声。大家顺着声音赶过去的时候,只见都吉满脸是血,正艰难地沿着挡墙往上爬,手里那张记录纸也沾满了血渍。大家把他背回值班室处理伤口,他却催大家快发报,说别误了正事。

推进现代化建设 拓宽服务领域

——科学布局站点,推进德钦气象现代化。德钦县境内灾害易发点分散,许多边远艰苦山区不通路,为了科学合理布局气象预测站点建设,德钦县气象局干部职工肩挑背扛,硬是把一件件仪器设备背到了建设点,完成20个山洪站、12个区域站建设任务。

——坚守岗位,保证基础业务数据高质量。德钦县道路交通条件差,站点位置分散,维护维修工作困难。出现雨雪等恶劣天气时,往往也是设备故障的高发期。为保障自动站数据正常传输,维护人员冒雨冒血徒步前往,在规定时间内逐一排除故障。他们克服父母生病不能尽孝床前、妻子临产未能守候、老人去世未能奔丧等一系列困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始终坚守在岗位上。

——冰川观测数据,为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提供科学依据。明永冰川属低海拔、低纬度热带季风海洋性现代冰川,是我国特有的自然景观之一。1994年开始,德钦县局气象开始对冰川退化进行观测,2008年,在明永冰川新建了一个自动观测站,实时观测获取冰川气象资料。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德钦县气象局已积累了较完整的冰川气象观测数据,为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提供科学第一手资料。

——梅里雪山日出时间表,为旅游提供气象服务。梅里雪山是云南第一高峰,每年慕名前来观看“日照金山”胜景的国内外游客络绎不绝,但因为梅里雪山日出时间变幻莫测,游客乘兴而来,却时常败兴而归。2000年开始,德钦气象工作者主动担当起日出观测任务,他们起早摸黑,每天驱车前往飞来寺、雾农顶等候日出,只为了准确掌握和记录每个季节的日出时间。经过10多年的观测资料积累、统计整理,绘制出一套准确、完整的梅里雪山日出时间表,推出一套旅游气象服务产品,为国内外游客提供准确的日照金山时间,促进德钦旅游业发展。

迈步从头越

60多年来,德钦县气象事业从无到有,观测站网得到优化,综合气象观测业务现代化建设有效推进,德钦县国家基本气象站已完成双套地面气象要素自动观测系统,基本实现气象台站地面观测自动化。截至目前,德钦县气象局共建有监测站32套、闪电定位仪1套、GPS/MET 1套、北斗卫星应急通讯系统2套,所有站点运行正常,采集数据可用性提高,有效提升天气监测能力建设。

60多年来,德钦县一代又一代气象人以“海拔高斗志更高,缺氧气不缺志气”的精神,各项业务质量始终保持在全州乃至全省先进行列,连续四届荣获“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荣获全省及全州气象部门先进集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集体、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和云南省气象部门十佳县局长、巾帼标兵和全国、全省优秀测报员等等荣誉称号。

“十三五”期间,德钦县气象人将进一步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力争早日建成藏区一流的气象台站,在防灾救灾、现代农业、应对气候变化、新能源开发等方面不断拓宽气象服务领域,切实提升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和能力。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