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党性教育实效性问题所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07 10:07:54

◆ 墨志秀

重视党性教育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新形势下保持党的先进性的现实要求,而党性教育的实效性是党性教育的关键。当前,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新的情况、新的问题给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提出了挑战,尤其是在社会多元价值观存在的情况下,如何教育党员增强党性,是我们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我们必须积极寻找有效的途径和方法,做好党员的党性教育工作,提高党性教育实效性,本文对新时期党性教育实效性问题进行研究。

通过加强党性教育,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一条成功经验。党性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新的时代、新的任务、新的历史方位都要求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不断提高自身的执政能力。为此,在全党范围内对广大党员进行党性教育意义重大,而党性教育的实效性更是重中之重。党性教育是为了培养合格优秀的共产党员,是为了提高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为了更好的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性教育如果不具备实效性,就很难达到这些目标。因此,如何更好的解决和提高实效性问题,是党性教育的关键问题。从新形势来看,加强对党性教育的实效性研究,对于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贯彻“三严三实”也具有重大意义。当前,我们党面临着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和外部环境的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应对“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根本在于党的自身建设,因此必须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党员干部的党性纯洁直接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发展,堡垒总是先从内部攻破。当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是好的,但是也有一些人,经受不住市场经济和社会环境的考验,丧失了理想信念,丧失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对工作没有责任心,对共产主义事业没有信心。有些人精神空虚,作风不端正,经受不住个人主义、自由主义、享乐主义的侵蚀,被权力、金钱、美色所击倒,掉入了贪污腐化的深渊。还有一些党员干部,不注意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缺乏基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没有形成科学的世界观,没有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看待问题,解决复杂问题的本领不强。这些发生在少数党员身上的问题,难道不是“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在个别党员身上所释放的危险信号吗?这些行为严重影响了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影响了党的形象,因此必须通过对党员干部进行党性教育,引导党员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事业观、利益观。只有这样,才能坚定理想信念,巩固宗旨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定政治立场,经受得住考验,从容应对危险。

一、党性教育实效性问题的表现

(一)实际效果不强

党性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实际效果不明显是一个突出问题。从近年大量的党性教育实践看,其中一个明显的表现是部分参加党性教育的学员理论知识水平未得到有效提升,思想政治觉悟水平提升也未达到预期效果。一方面是这些学员党性观念比较淡薄,不重视课堂学习,对党性锻炼实践活动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是教育者本身水平有限,思路不够开阔,课堂讲授吸引力不够。学校管理制度、保障制度等因素都会对党性教育的效果产生影响。

(二)效果难以量化

党性教育实效性效果难以量化也是党校理论工作者普遍感到乏力的一个问题。凡量化一个对象,需要若干个比较精确的指标才能实现,党性教育实效性作为一种效果来看,更多强调的是主观性,不像数量关系那样清晰可辨,因此很难量化。另外,衡量党性教育实效性的指标难以确立,人的思想是极其复杂的,人的心理和外在表现会产生脱节现象,任何一种指标的确立都有利有弊。因此,当一种指标出现时,它的赞同与争议是并存的。再者,即使量化指标确立之后,也要通过具体的人来操作执行,如何最大程度保证其客观性、公平性、公正性,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因此,确立党性教育实效性的量化指标,需要专家学者发挥聪明才智,设计出有效的执行方案,从而保证量化结果的真实性。

(三)效果难以巩固

党性教育效果没有长效性,很多学员对此深有体会。由于党校环境的封闭性,党校教员的认真负责,学员在学习过程中更容易投入和产生共鸣,在情感上也会认同党性教育。但是,学员一旦跨出党校大门,置身于社会现实的外部环境中,其党性自觉意识就不知不觉下降了。因此,设计出一种巩固机制势在必行。

二、党性教育实效性问题原因分析

(一)党性教育本身难度大

党性教育本身难度大,是因为党性教育做的是党员思想层面上的工作,涉及主观世界改造,它必须考虑思想和行为的内在规律。人的思想是复杂的反复的和多变的,这就需要通过反复的潜移默化的灌输来达到党性教育的目的。试图一劳永逸地解决党性教育的问题是不可能的,我们要做的是要在每一次党性教育活动中尽量增强活动效果,对党员产生深刻教育并尽可能的维持这种有效性,在党员思想反复的时候及时再次灌输。

(二)党性教育理念、内容、方法等原因分析

关于党性教育理念,存在着时代性不强的问题。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中国共产党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有着不同的任务,党性教育的内容要围绕中国共产党的阶段性任务来设置,不少党性教育工作者固守以前的内容、方式、方法,忽略跟随时代变化更新理念。另一方面,我们在党性教育方面有一套成功的做法,并且在加强广大党员党性锻炼的过程中也发挥了巨大作用,但现代社会转型加快,社会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些做法已经难以适应现实要求了。因此,转变党性教育理念,把握时代性,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有助于增强党性教育的实效性。

(三)教育者层面问题分析

党校因党而立,教育者必须要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有深入理解,必须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和看待问题,因为只有政治上成熟,具备深厚的理论功底,教育者才能正确地对一些问题作出有说服力的解释,让受教育者心服口服。党性教育是一门综合性学科,涉及领域广泛,没有对党性教育进行过深入的专题研究,是不能够完整掌握其深刻涵义的。党性教育又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必须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党性教育与党员干部息息相关的生活联系在一起。但是,这恰恰是很多教师所缺乏的,过多的课程和制度设计不合理,使大部分教师缺乏基层锻炼机会,没有切身体验和经历,不能深刻领会党性的涵义,更不能生动形象地对学员进行言传身教。

(四)党性教育环境问题分析

官场生态是整个政治生态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内部构成十分复杂。尽管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偌大的官场中难免会藏污纳垢。不要以为这些只是小问题,“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些“蝼蚁”会逐步壮大,甚至摧毁党和国家的根基。尽管党的十八大以来采取了一系列严厉的反腐措施,一些不良现象大幅减少,但是仍然存在。这些不良的官场政治生态会严重污染并影响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大大减弱党性教育的实效性。他们在党性教育中所学所感并没有在现实生活中得到充分体现,这就容易导致党性信念发生动摇。

三、党性教育实效性问题对策建议

(一)提高党性教育理论的说服力

党性教育的理论没有说服力,即使是标新立异的方法和手段也会演变成一种强制灌输,学员也会表面一套,暗地一套。因此,要让广大党员真正信服,理论上一定要能说服他们。长久以来,不少理论工作者往往在党性教育的方法和载体上下功夫,却忽视了提高党性教育理论的说服力,正如干瘪的身体穿了一件华丽的衣服,显得华而不实。广大党员在理论上不信服,就会事倍功半。如果学员能够从心底认同党性教育理论,那么无需太多的方式方法,党性教育也能取得更大的实效性。

(二)党性教育系统规划

党性教育系统包括理念、内容、方法和机制等,都需要创新,但“创新”的名目繁多,文章层出不穷,八面来风。其到底作用如何,倒是值得商讨。有一些好的经验,被别人拿去新瓶装旧酒,换个名字而已。这说明关于党性教育这个系统工程需要进行系统规划,让广大理论工作者明确共识,在进行党性教育教学和实践活动中才能做到胸有成竹,避免重复和眼花缭乱的问题。

(三)提高教育者素质

教育者在党性教育过程中处于主体地位,因此其素质的高低和党性教育的实效性密切相关。教育者要把握政治方向,严守政治规矩,还要不断提高自己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用自己的知识水平和行为规范来影响学员,为学员树立榜样。党性教育的一个内在要求就是要政治强,守规矩。要想让别人做到,党性教育活动的教育工作者首先要做到,以身作则,率先示范。有些教育者在党性教育过程中口无遮拦,无视党的纪律,为了追求课堂效果而故意语出惊人,说出一些违背党的政治原则和政治规矩的话语,对学员造成消极影响。一些受不良思潮影响的学员提出的尖锐问题,教育者不及时给予纠正,没有及时的帮助他们正确分辨各种社会思潮和信息,任不良思潮对学员产生的消极影响继续下去,从而使他们内心深处对党和党的事业不认同,又何谈党性教育的实效性?

(四)提高受教育者自觉性

党性教育实效性的获得,最终还是要靠受教育者思想上的价值认同,这样才是真信,才能真行。因此受教育者党性锻炼的内发动力,才是根本之道。

领导干部率先践行党性教育要求,会对受教育者产生巨大的带动效应。好的作风既要靠抓,更要靠带。所谓“带”,就是传帮带,核心是领导要做好示范引领。领导在一个部门往往起着领头雁的作用,领导干部的一举一动无不具有示范、暗示作用。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如果领导做不到以身作则,那么号召别人加强党性锻炼,就只是一句空话。领导具有充分的权威,领导干部既是党性教育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更是活动的引领者和示范者,只有领导率先带头,才能层层推动确保最终落实。

(五)完善党性教育环境

人是环境的产物,党性教育是塑造人的工作,脱离环境或者对环境把握不准确,党性教育就会失去基础,实效性也无从谈起。分析和把握环境,是党性教育的前提,而创造和完善党性教育环境,是提高党性教育实效性的重要条件。

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对党性教育来说必不可少,政治生态环境好,就会为广大党员敢于坚持党性提供良好的外部条件。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需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来实现。有的党员为什么党性不坚?大环境不好是其主要原因,自己本身又纪律涣散。全面从严治党,意味着严格遵守党的规则和条例,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加强作风建设。通过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内监督、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党的科学制度和优良作风,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全党上下形成一种严肃认真、生动活泼的风气。新常态下继续保持反腐斗争的高压态势,更是把党性不纯,贪污腐化的分子从党内剔除出去,净化了党的领导干部队伍,对其他党员起到警示作用,提高了党员拒腐防变的能力,有助于将个人主义、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现象消除。从严治党、反腐倡廉,是在全党范围内进行的一次党性教育,因此,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对于增强党性教育实效性至关重要。

党性教育的实效性问题无疑是党校党性教育过程中的难点。增强实效性最根本的是要解决党员思想上对党性教育理论的价值认同问题。其核心在于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要求我们要根据时代特点和社会条件的变化及时地对党性教育的理念、内容、方法作出调整,跟上现实生活的步伐。理论联系实际要求我们在钻研党性教育理论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调查研究,不能主观脱离实际,一定要研究党员的需求,了解其所思所想,以人为本,按需教育。总之要从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环境的角度来研究如何做好党性教育工作。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