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迪庆新时代跨越发展华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07 10:08:48

⦾ 李文敏

10月18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再一次让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十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同志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夺取了新的伟大胜利。

五年一个起点,迪庆道路越走越宽。五年间,过去和未来在此交接。过去五年,在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自然灾害频发、维稳形势严峻等多重矛盾交织的复杂局面,迪庆州紧紧抓住改革、发展、稳定三件大事,坚定不移实施“四州”战略,全州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取得了新成效,为确保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十九大召开前夕,迪庆州迎来了自治州成立60年,60年前第一任州长松谋活佛为这片大地取名为“迪庆”,藏语意为“吉祥如意的地方”。60年过去了,这片雪域圣地在变与不变之间奋力前行,变的是经济,通过旅游开发、生物资源开发等方式,正在慢慢改变着人民的生活;变的是交通,听不到山间铃响马帮来,而是银色的“神鹰”飞翔于天空。不变的是美丽的大自然、古老的文化与各民族的团结与和谐。今天的迪庆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文化繁荣、生态优美、人民安居乐业,真正成为吉祥如意的地方,成了人间的香格里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心系人民、造福人民,奋力开创各项民生事业发展新局面。去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180.6亿元,是2011年的1.9倍,五年年均增长12.2%,人均生产总值达44153元。2016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439元,比上年增长8.6%,五年年均增长10.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88元,比上年增长9.3%,五年年均增长11.5%。五年来,全州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累计达399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8%。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改革发展任务繁重的背景下,这份民生成绩单来之不易,让人倍感温暖。新形势下,无论是推进脱贫攻坚,还是破解教育、医疗、住房、环境、食品安全等领域的民生难题,都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只有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才能实现更加幸福的民生图景。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怀着强烈的忧民、爱民、为民、惠民之心,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群众一起干,就一定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优异成绩实现全面小康,美好幸福的图景就一定能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