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各级法院将深入推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1 11:32:02

制定严格排除非法证据司法解释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罗沙 杨维汉) 记者从14日举行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获悉,2017年,各级法院将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依法适用罪刑法定、证据裁判、疑罪从无等原则,制定发布严格排除非法证据司法解释,确保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惩罚,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

据悉,全国法院去年全面实施司法责任制、法官员额制等改革。截至2016年底,全国有85%的法院完成了员额法官遴选工作,产生入额法官104442名。全国法院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依法纠正聂树斌案等重大冤错案件。

会议提出,要从聂树斌案等冤错案件中深刻汲取教训,强化源头治理,健全冤假错案防范机制,坚决守住防止冤假错案的底线。

据了解,2017年,全国法院将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格执行刑法、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坚持严格控制和慎重适用死刑的政策,确保死刑案件审判质量,确保死刑案件审判、复核工作平稳有序进行,确保死刑只适用于极少数罪行极其严重、社会危害极大、罪证确实充分、依法应当判处死刑的犯罪分子,防止死刑适用出现大幅波动。加强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明确适用条件、证明标准、办理程序、从宽幅度、配套措施等,实现司法公正与效率的统一。

此外,会议提出要严厉惩处杀人、抢劫、绑架、拐卖妇女、电信网络诈骗以及关联犯罪,依法惩处操纵市场、内幕交易、虚假披露等犯罪。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规范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程序,推进完善信息化协同办案平台。加强少年审判工作,针对近年来校园暴力、欺凌事件频发的新情况,加大教育帮扶力度,促使失足未成年人早日回归社会。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