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于心 回报于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10 11:13:01

        ——迪庆州精神文明建设巡礼

文明迪庆

党的十八大以来,迪庆按照“全民参与、迪庆特色、藏区品牌”的要求,广泛开展以“香格里拉人人爱、有你参与更精彩”为主题的“三讲三优四创”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通过开展文明创建、感恩讲堂、典型树选、一乡一品文化、家庭内务整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多项活动,使城乡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思想道德建设的方式更加符合藏区实际。

 和谐寺院

按照八个坚持的标准,在全州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创建“文明和谐寺观教堂”活动。通过开展送法、送科技、送健康等活动以及“守法爱国,持戒感恩”为主题的宗教人士爱国主义、感恩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加强和引导宗教教职人员守法持戒,爱国爱教。

 

 高原之星

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迪庆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寻找迪庆最美人物、最美基层干部评选、学雷锋标兵、最美家庭等评选推荐活动。继尼玛拉姆、香九妹、赵鹤阳等全国、全省道德模范外,又涌现出斯那定珠、戴小斌、刘成尧、肖永才、王彬文、羊拉毕龙藏乡八善等多名省级道德模范及提名。斯那定珠、戴小斌、王新2015年、2016年分别荣登中国好人榜,德钦县云岭乡雨崩村民阿青布长年坚持义务清理雨崩村垃圾,2016年被授予全国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美丽校园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在全州中小学校开展“文明学校”、“美德少年”、“孝心少年”等评选表彰活动,并通过主题演讲、小手拉大手、向国旗敬礼、日行一善、经典诵读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中央、省委的关心下,全州25所学校实施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进一步丰富了农村未成年人课外文化生活。开设民族课间操,并将阿尺木刮、锅庄、弦子、尼西土陶制作、东巴文字教习、民族民间手工艺品制作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少年宫活动的重要内容,使传统文化在学校得以传承。

幸福家庭

组织最美家庭评选、最美家庭主题演讲大赛,热爱家乡感恩父母感恩讲堂,为“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十星户级文明”、“五好家庭”、“廉政文化家庭”、“平安家庭”“云南好人”等家庭拍摄赠送全家福,家长学校组织幸福人生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家庭弘扬优良家风,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