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兆云代表: 打造中国首批医药产业航母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06 21:38:33

代表建议

朱兆云代表就“打造中国首批医药产业航母,加速实现并跑世界制药先进水平”提出建议,提出从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举国家之力,加快培育打造集研发、生产、销售、管理为一体的航母型企业。

朱兆云代表介绍,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各族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推动了对医疗保健的需求快速增长,我国医药行业也呈现出持续快速增长的态势。2017年,医药制造业增加值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明显高于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近年来,国家对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进行了一系列战略布局,一批创新药和医疗器械优先获准上市,药品注册申请积压问题基本消除,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有序推进。但总体上看,我国的制药水平整体还处于“跟跑”阶段。

朱兆云代表表示,“大企业为主体,主导创新开发大品种”已成为世界医药行业的成功模式。全球10大药企巨头榜首的强生公司2017年收入折合人民币4820亿元,多家全球50强药企2016年研发占比在10%~27%之间,世界前20家制药企业的销售额就占据了全球药品市场份额的60%。另一方面,2017年全球制药50强无一家中国公司,全球已上市的1000多个“重磅炸弹”级药物尚无来自中国的产品,中国37家上市医药行业公司年报显示,仅有4家药企2016年研发占比达到10%以上。

朱兆云代表认为,“重磅炸弹”级药物制造的销售额神话,是发达国家药企巨头大量、持续投入以及整体制造和科技水平的综合体现,是企业为主体的集研发、生产、销售、管理为一体的综合发展效应,而非单一品种拉动整个企业的效应。目前,我国医药政策偏向扶持具体品种或具体平台,支持方式分散,资源不集中,难以形成合力。

朱兆云代表建议,应借鉴国内、行业内外经验,坚定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整合有关医药科技资源,形成合力研究开发“重磅炸弹”医药大品种。具体而言,可以在化学药、生物药和中药领域,首批遴选出3至5家有基础、有意愿的企业,给予创新资助或减免税收;同时要求企业按比例投入配套资金,科学确立目标任务,并签订任务责任书及合同。通过这样集中力量的有力支持,使一批医药企业尽快成长壮大,能够支撑、引领中国创新药实现从仿制到创制,从“跟跑”到“并跑”的跨越,并为今后的“领跑”打下基础,推动我国由医药制造大国向医药创新强国迈进。(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