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丽元委员: 愿群众远离自然灾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08 19:37:13

履职故事

住滇全国政协委员段丽元有个宏大的愿望:“群众远离自然灾害,人间岁月静好。”

多年在云南民政系统工作,段丽元最关注的是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此次作为新委员来北京参加两会,他带来了5件提案,其中思考最多的一件是《进一步提高云南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支持力度的提案》。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地质构造和气候条件复杂多变,云南地震、地质灾害和旱灾风险较高,多灾连发并发特点突出,灾害损失较为严重,是全国各种灾害的重灾区。工作在一线的段丽元,目睹灾害给人民群众造成的巨大伤痛和损失,每每都有揪心的痛。

“虽然这些年救灾能力不断提高,但如何防灾还做得不够。”离开了民政系统,段丽元依然十分关注如何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让群众少受灾难之苦。他说,防灾减灾救灾应该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要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

在提案中,段丽元建议国家层面大力支持推进云南“灾害云”建设,通过建立“气象灾害数据库”“土地确权图数据库”和“遥感图模型数据库”,实现对灾害风险快速评估、搜救、应急、快速响应、灾后重建的全面支持,提升防灾减灾救灾科技支撑能力。他还建议,在云南建立应对灾害风险的金融支持体系试点, 支持加快推进“云南省多灾种风险保障综合保险”项目;同时提升云南城乡建筑和公共设施抗灾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是最大的民生,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将为此不懈努力。”段丽元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