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中心扬风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09 16:19:59

织密铁路网 助推大开放

 

“如今漫步在春城昆明的大街小巷,我们很方便就能买到苹果汁、黑加仑、白兰地等琳琅满目的欧洲商品。同时,满载着云南咖啡、茶叶、绿豆、橡胶、金属硅的集装箱也源源不断地装上火车,通过中欧、中亚班列,远销波兰、德国、荷兰等国家……”说起铁路建设对云南对外开放的助推效果,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耕捷代表充满自豪之情。

“未来从昆明搭乘火车至周边国家有望实现朝发夕至。”王耕捷说,为实现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互惠共赢,云南全面规划和加快建设“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目前,规划中8条出省铁路通道中的沪昆铁路、沪昆高铁和云桂铁路已开通运营;成昆铁路正加紧扩能改造、南昆铁路扩能改造和渝昆铁路已列入国家铁路网规划。5条出境铁路通道中,中越铁路境内段昆玉河铁路2014年已开通运营,从昆明至中越边境河口口岸仅需5个半小时;中老铁路境内段和国外段已全线开工建设,中缅铁路大理至临沧段、大理至保山段、保山至瑞丽段正在加紧建设中。

王耕捷介绍,在此期间,云南省在2015年与越南国家铁路公司达成中越两国铁路运输协议,通过开展化肥出口和硫磺进口为主要运输品类的国际运输合作,不断强化铁路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端口”辐射作用,助力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抓住2014年昆玉河铁路开通契机,创新开发米轨直通、准米轨换装和集装箱国际联运、公铁国际联运4种跨境铁路运输产品,开辟了昆明至越南海防便捷出海通道,推动河口口岸发运量由2013年的0.98万吨,增长到2017年的300多万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专门讲到‘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我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这是对铁路工作的最高褒奖!”王耕捷说,在国家批复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云南省列入中长期规划的有重庆至昆明高铁、攀枝花至大理等18个项目,规划建设规模按省份划分位列全国第二。中国铁路总公司、云南省委和省政府也以着力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家门户枢纽为带动,加大了“十三五”铁路建设推进力度,并在资金、政策支持上达到了空前的力度。

“未来5年,云南铁路运营里程将超过5000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达到1200公里以上。”王耕捷的目光中充满着信心,届时将构建形成昆明、大理“两个枢纽”,王家营西、山腰、瑞丽、磨憨“四个口岸”,打通中老、中缅、中越“三条国际通道”;逐步形成以昆明为中心,滇中城市群1小时覆盖,大理、蒙自、文山、昭通2小时通达,丽江、保山、临沧、普洱、西双版纳3小时抵达的环省铁路“三大交通服务生活圈”;逐步实现2018年滇中地级市通高铁、2021年云南省经济人口大州市及旅游重点区域通达高标准铁路、2025年云南省全部州市通铁路的 “三通目标”。到2030年全面形成“三横四纵”云南铁路网布局,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对云南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提供有力支撑。(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拉初

上一篇:履职故事

下一篇:碧水蓝天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