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昭通苹果成致富“金果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2 17:25:27

昭通苹果成致富“金果果”

经过近80年的发展,昭通苹果从最初引进158株果苗到现在种植面积达40万亩、产量50万吨、产值30亿元,带动了30万贫困群众增收,昭通苹果已成为群众致富的“金果果”。

早在1989年,昭通就被国家农业部列为我国南方优质苹果基地,2016年昭通苹果荣获“2016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十大苹果区域公用品牌”。

目前昭通苹果形成了以神砂、新红星、红富士为代表的早中晚熟产品体系,初步形成了种植、加工、流通的完整产业链,成为我国南方最大的高原优质苹果生产及加工基地、中国面向东盟的苹果供应基地和世界低纬度高原苹果标准化规模生产区。目前,全市已有21.5万亩苹果通过农业部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18.5万亩苹果园通过无公害产地认证,拥有年加工能力4万吨的苹果加工企业1家,冷藏库180余座,苹果储藏能力达1.51万吨,成为带动30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当红”产业。

2017年,昭通市将苹果产业列为全市六大优势产业和农村经济战略性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来抓,通过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社会化服务、企业化管理的产业化运作模式,将昭通乃至云南这一高原优势特色产业打造成种植规模上百万亩、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百亿元产业。

截至今年3月初,昭通市已发展苹果专业合作社64个,苹果种植户达12万户,收入上万元的农户达5万余户,果农人均种植苹果收入1680元。除销往云、贵、川三省及广东、广西、香港等地外,还远销缅甸、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