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迪庆州第四届云南省文明城市第八届云南省文明村镇第十五届云南省文明单位和第一届云南省文明校园评选活动的通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28 12:01:35

各县(市)文明办,州委各部委、州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各企事业单位、省属驻州各单位: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示我州精神文明建设成果,进一步推动全州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按照《关于开展第四届云南省文明城市第八届云南省文明村镇第十五届云南省文明单位和第一届云南省文明校园评选活动的通知》(云文明办〔2018〕6号)精神,拟开展我州第四届云南省文明城市、第八届云南省文明村镇、第十五届云南省文明单位和第一届云南省文明校园的创建评选申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评选表彰为契机,推动全省城市(县城)、镇(乡)、村、单位(景区、社区)、大中小学校紧紧围绕创建为民、创建利民的宗旨,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和城乡社会文明程度。    

二、评选程序

1.请德钦县、维西县按照自愿申报的原则,于2018年4月10日前将本地申报云南省文明城市的申报材料报州文明办;请各县(市)文明办、符合申报省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的州级各单位(具体名单见附件)于4月10日前将申报本轮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及文明校园的材料(具体要求见附件3-5)报州文明办。

2.州文明办委托各县(市)文明办对本地推荐的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申报单位进行考评,对上届评选命名的云南省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进行复查,复查未通过空缺出来的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名额,由各县(市)进行增补推荐。州文明办将对各县(市)申报推荐的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和复查通过的村镇、单位进行资格审查和随机抽查。

3.省文明办委托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对各州市推荐的城市(县城)进行测评。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创建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深化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提升创建水平。

2.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推荐评选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摆上重要位置,作出周密安排。各县(市)文明委要认真研究推荐评选办法、制定详细实施方案。要在各县(市)文明委领导下,充分发挥牵头联络、协调服务的作用,确保推荐评选活动严谨规范进行。

3.突出价值内涵。各地各部门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推荐评选全过程,形成有力工作导向,推动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要通过评选推荐,大力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和诚信制度化建设,加强勤劳节俭教育、孝敬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组织好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公益广告、文明旅游等重点工作,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社会文明风尚。

4.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要进一步强化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把评选表彰过程变成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的过程。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敢于负责、敢抓敢管,及时整治、立行立改,推动城乡社会环境明显好转。要注重工作实效,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需求,不搞突击迎检,力戒形式主义。要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只有获得多数群众支持认可的,才能予以推荐参评。

5.确保推荐质量。文明城市推荐评选工作严格按中央文明办印发的2017年版《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进行,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严格按照《云南省文明村镇测评体系》、《云南省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和《云南省(中学)文明校园测评细则(试行)》、《云南省(小学)文明校园测评细则(试行)》进行。规范程序、统一标准、严明纪律、确保质量、好中选优,真正把那些工作基础扎实、创建成绩突出、在全州具有示范作用的村镇、单位和学校推荐出来。

6.严肃考评纪律。深入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严禁借推荐考评之机接受宴请和任何形式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要坚持实事求是,对于隐瞒事实、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即取消参评资格或撤销荣誉称号。 

附件:1.省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名额分配表  (下载)

2.第四届云南省文明城市推荐评选办法  (下载)

3.第八届云南省文明村镇推荐评选办法  (下载)

4.第十五届云南省文明单位推荐评选办法  (下载)

5.第一届云南省文明校园推荐评选办法  (下载)

6.现有云南省文明村镇复查办法  (下载)

7.现有云南省文明单位复查办法  (下载)

8.云南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申报表和现有云南省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复查申报表  (下载)

9.第三批云南省文明城市文明县城第七批云南省文明村第十四批云南省文明单位第四批云南省文明小城镇和文明社区  (下载)

10.第五批迪庆州文明小城镇第八批迪庆州文明村第十二批迪庆州文明单位第五批迪庆州文明社区第六批迪庆州文明景区2017年迪庆州文明校园  (下载)

11.云南省文明村镇测评体系  (下载)

12.云南省文明单位测评体系  (下载)

13.云南省文明校园测评细则  (下载)

迪庆州文明办

2018年3月15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