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电视民生节目的发展趋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04 10:12:01

◇ 汤洋洋

当前,随着我国电视节目的多元化,民生类节目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全国各大电视媒体上,各级电视台纷纷推出自己的民生类新闻节目。时至今日,这些节目的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革新了传统的电视节目类型,引领了民生节目的潮流,但在发展过程中也产生了一些令人深思的问题,笔者结合工作实践,谈以下几点简单分析。

一、民生节目在我国的发展现状

“民生”一词最早出现在《左传》中:“民生在勤,勤则不匮”,这里的民生是指百姓的生活、生计。然而对于民生新闻的内涵,业内人士至今都未形成统一的说法。但是,可以确定的是民生新闻节目来源于生活。既然来源于百姓日常生活,报道内容也应与民众息息相关。简而言之,就是贴近百姓、贴近生活、贴近社会,讲“人情味”,说“真心事”。

谈起民生节目,不得不提的是民生新闻节目《南京零距离》,此档节目开创了中国民生新闻节目之先河。之后,各种民生节目陆续开播。创新的节目形式、新颖的报道方式,突破了传统电视价值观,没有了时政新闻的枯燥乏味,镜头对准了基层百姓的普通生活,民生节目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好节目”,不断增高的收视率引来纷纷效仿。重庆卫视的“天天630”、湖南台的“都市一时间”、山东台的“民生直通车”、云南台的“都市条形码”等一系列类似节目接踵而至。2004年是电视民生节目突飞猛进发展的一年,这些节目不同程度上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2009年,央视在两会报道中,对栏目设置、嘉宾选择、节目形式进行再度提升、创新,更加“平民化”的特点,让观众感到亲切,人们感叹:原来时政新闻也能做出民生的“味道”!

二、民生节目的优势及特点

民生新闻类节目着眼于平民视角,焦点对准的是百姓身边事,描述的是市井百态,通俗易懂的表现形式赢得不少观众的青睐。新闻线索提供、有奖新闻征集等等互动环节,让观众亲身感受到节目的魅力。

民生新闻往往被观众亲切地称作“老百姓自己的新闻”。民生新闻是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下,以服务化的理念来关注民众生活,让新闻变得可看、管用,让民众产生一种带有期待值的意识。关注民生就是关注时代,在内容上,民生新闻是在宏观政策环境下,紧密与群众的生产生活联系在一起,所报道的内容让普通百姓觉得受用。民生新闻节目的素材都是发生在普通老百姓家中的大事、小事、身边事,节目内容使观众有期待意识和亲切感。

三、民生节目的发展趋势

民生新闻类节目走过十几年的发展历程,虽然有辉煌,但也存在着诸多问题,如:盲目效仿、缺乏创新、内容庸俗肤浅等,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承担起媒体人的责任,坚持不断创新节目形式,有针对性的挑选素材,提高节目质量和深度。

创新形式,增加内容广度。民生新闻要在贴近百姓的基础上学会说大事。千万不要以为百姓只想知道身边的柴米油盐茶,其实,百姓对国家的大政方针有着强烈的求知欲。能把国家大事通过小的角度说得细致入微、精彩鲜活才是民生新闻节目的本事。

创新媒介,增加传播时效。要利用新媒体、融媒体平台,提高自身关注度,增加新闻时效性,利用微博、微信、APP等平台扩大节目影响力。

立足本土,增加社会责任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将目光更多的投向基层、投向百姓。针对不同区域、不同民族,创新报道形式和内容,突出各个地区的民族文化、自然环境等。新闻媒体是党政的喉舌,新闻工作者理应肩负起传播把关人的责任,以提高从业者整体素养为抓手,提高节目的整体水平。

加快品牌建设,提高知名度。电视民生节目想要立于不败之地,不可或缺的就是品牌。唯有如此,节目才会可持续发展,才会有生命力。想要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电视节目中脱颖而出,必须走差异化竞争的道路,在节目内涵和表现手法上不断有新的突破,并形成自己的栏目风格,进而打造属于自己的栏目品牌。

总之,想要做好民生节目就要不断探索,不断研究。相信只要我们不断创新、不断改革,电视民生节目将富有持久的动力和生命力。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