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讲政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04 10:15:13

◆ 李永胜

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并深刻阐明了讲政德的重要性、立政德的实践路径。这一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新时代,领导干部要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必须讲政德、立政德。

俗话说,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从为政者个人角度看,政德是一个人从政的政治品质、道德品行、思想作风等的综合体现。古人讲:“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领导干部讲政德,才能以德修身、以德润才、以德服人,其才方能用得其所,其功方能垒土成台,使自己的能力和才干对国家有用、对人民有益。所以说,政德是领导干部立身之本、从政之基。不仅如此,领导干部政德如何还直接影响党在群众中的形象。领导干部讲政德是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党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的内在要求。从社会价值体系角度看,领导干部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是“关键少数”,既肩负着领导责任,也担负着道德示范责任,树立正确社会价值导向的关键在于领导干部。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党风政风对社会风气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政德建设是社会价值体系建设的“牛鼻子”。只有领导干部讲政德、立政德,社会道德、社会风气才能好起来。

讲政德就要立政德。对于如何立政德,习近平同志从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三方面作出了深刻阐述,为领导干部立政德提供了根本遵循。明大德,就是要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也就是说,把牢理想信念之舵,砥砺坚强党性,站稳政治立场,经得起考验,抵得住诱惑,是领导干部必须修好的大德。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守公德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严私德必须严以律己,保持廉洁操守,筑牢道德底线,不逾矩、不越轨。其中,明大德是政之方向、守公德是行之准绳、严私德是己之操守,三者相辅相成。领导干部只有将三者有机统一起来,才能筑牢立身之本、从政之基,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自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

对于讲政德、立政德的实践路径,习近平同志强调“多积尺寸之功”。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古人讲,“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都强调对小事小节的重视。细微之处见精神,细微之处显品质。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在政德建设方面大话、空话喊得多,尺寸之功积得少;一些领导干部不注意管好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放纵自己,越轨逾矩,最终酿成苦果。聚沙成塔、集腋成裘,量变会引起质变。在政德建设上也是如此,抓小节、抓小事就是在立大德。多积尺寸之功,就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正心明德、防微杜渐,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用尺寸之功筑牢思想道德的大坝。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