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动力补“短板” 振兴乡村惠民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赵雪峰 发布时间:2018-11-06 09:21:25

——学习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几点体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没有乡村振兴就没有维西的全面小康,脱贫攻坚是维西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紧迫的政治任务。维西傈僳族自治县集“老少边穷”于一体,是云南省11个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的国家级贫困县之一,被列为全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也是云南省藏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5年末,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424户48555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6.8%。2016年末,全县共退出贫困村1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3362户12343人,贫困发生率从36.8%下降到27.4%。2017年,通过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锁定为10176户36024人。被划定为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重点扶贫开发区之后,全县有深度贫困乡3个,深度贫困村44个,贫困村13个。

维西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面临着“五大短板”: 一是基础设施短板。全县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薄弱,特别是交通内通外联不畅,物流成本高,成为制约和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最大“瓶颈”。二是产业发展短板。县内缺乏大企、强企,特别是缺乏涉农龙头企业,致使产业发展“小、散、弱”现象突出,产业规模不大、农民组织化程度不高、产业化经营组织薄弱,农业龙头企业经济实力和带动能力不强,村级集体经济和专业合作社造血功能弱、持续增收难、收益不明显。三是就业增收短板。通过开展实用技能培训、转移输出劳动力来带动贫困群众实现就业、促进增收成效不明显。四是社会事业短板。以教育和医疗卫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公共服务能力低。五是群众素质普遍偏低,内生动力不足,“等靠要”思想严重,乡村振兴缺乏人才支撑。

维西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面临困难的同时也有机遇和条件。在维西这块神奇美丽的土地上,傈僳族、藏族、纳西族等20多种少数民族和睦相处。国宝滇金丝猴的乐园、云药之乡、兰花之乡、动植物基因库、民族文化百花园、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腹地、中国冰酒城等名片把这块土地点缀得阿娜多姿,生态良好、旅游文化、水能、生物资源极其丰富,是振兴乡村的天然禀赋。

实施乡村战略,就要提高站位,立足实际,明确目标任务,采取切实措施补齐“短板”,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目标。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乡风文明是保障,治理有效是基础,生活富裕是根本。

抓实生态美,振兴乡村。维西的优势是什么?是生态。要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以落实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为保障,以统筹山水林田草湖系统治理为抓手,以创建最美城镇、最美村庄、最美家庭、最美人物为载体,增强农业生态产品供给,提高农业生态服务能力,推进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通过宣传教育,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理念植根在群众心中,把保护生态环境纳入村规民约,划定永久保护区,不允许砍伐活立木,守护好横断山中的“绿宝石”。

抓实绿色产业,振兴乡村。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要以发展绿色食品、实现健康生活为目标,打好生态牌、绿色食品牌、乡村旅游牌,瞄准城乡居民消费需求,实施品牌战略,大力发展以旅游为龙头的绿色食品、健康食品,解决维西农特产品“软、小、散”的突出问题,实现富民兴村目标。

抓实统筹推进城乡发展,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按照土地现状不变、生态风貌不变、农民主体地位不变的“三个不变”方式,遵循因地制宜、共生共享、资源内生、产融联结合这“四项原则”,完善村庄规划,实施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导入生态农业、旅游体验 “两类产业”,挖掘当地资源,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保证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

抓实深化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活力。要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及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确保财政投入持续增长、拓宽资金筹集渠道、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利益链接机制,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通过保底分红、股份合作、利润返还等多种形式,延伸产业链,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抓实农民积极性,培养乡村人才是关键。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切实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抓乡村人才培养,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要形成乡村振兴合力,培养乡村人才队伍,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维西农村最缺的资源是人才资源,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核心,创新乡村振兴理念,达成乡村振兴共识,以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三农人才为核心,实施《乡村人才培养计划》,壮大新农人队伍,以各类产业平台、文化平台、消费平台、教育平台为载体,使所有利益相关者都成为新农人。

抓实创建“四美”,振兴乡村文化,形成文明新风尚。通过抓实创建最美城镇、最美村庄、最美家庭、最美人物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乡村文化,形成文明新风尚。乡村文化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和保障。要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抓实基层党建,夯实组织振兴基础。完善党领导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完善党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加强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力度。深化村后备干部队伍的选拔任用,侧重从优秀青年、大中专返乡毕业生中推荐、选拔村后备干部。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