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记:情深他乡即故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1 11:54:12

进入维西的“外来人”

2018年,刚从学校毕业参加工作之后,就听闻半年后即将赴基层锻炼的消息。从周边同事口中听闻那个遥远的地方叫做“维西”,有人说它的优点,对它的山川秀美、淳朴民风满是赞美之词;也有人说它的不足,对它的贫困现状表示深深的担忧。

2019年7月,我成为维西县永春乡拖枝村的一名驻村工作队员。踏上维西土地的第一步,维西县城的情况触动了我,在我想象中,维西应该是偏僻简陋、萧条落后的,而眼前这些阡陌纵横的街道上却是灯火通明、人声喧闹、熙熙攘攘。在前往所驻村的路上,一路听闻老队员讲述几年前维西只有纵横的两条街道,这些年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各方的帮扶之下飞速发展,基础建设不断完善,电商物流进驻既带动了一批人就业,又打开了高原特色产品走向全国的大门。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只见城区旧貌换新颜,到处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维西发展的步伐,正是当代“中国速度”的典范,也是国家承诺在小康路上不让任何一个地方掉队的重要体现。

争做村民的“贴心人”

到村熟悉村情及相关事务之后,我立即投入到热火朝天的入户工作之中。拖枝村是迪庆州人口最多的行政村,民族结构复杂,居住分散,贫困程度较深,共有建档立卡户192户,其中将近一半集中在彝族同胞聚居的4个村民小组,入户遍访难度大、工作量也大。这些情况让我有了一丝丝胆怯,一方面此前从未做过基层工作,在群众工作方式方法上必然有所欠缺;另一方面怕自己找不到跟群众沟通的恰当方法,拖累整个入户工作的进度。幸运的是,驻村的老队员们给了我很多帮助和指导,将他们近一年来的驻村经验倾囊相授。我也在入户遍访过程中用心观察和学习,终于从最开始的跟随学习成长到了后期的独当一面,感到了满满的成就感。

基层工作最重要的,是成为群众的知心人。入户遍访虽然是对群众日常农忙劳作的打扰,但每一家每一户的大门却始终为我们敞开。当我们走进群众家里,我们之中有人与他们有过几面之缘,有的则与他们素不相识,但他们总当我们是朋友、是亲人,诉说着这一年来的收获与困难;我们也会去深入了解每一户每一人的情况,研究下一步要采取怎样的帮扶措施。每每听到他们说:“现在国家好、社会好、政策好,”我也会从内心里感到欣慰。而我们离开的时候,群众的那一声挽留、那一句“你们也辛苦了”更让我深深地感动。

召开村民会议时,村民会自发帮我们维持会议纪律。会议结束之后,会有大姐亲切地挽着我的手说:“现在国家政策好,处处照顾我们老百姓,我们也不能给国家丢人,至少也要对得起乡里村里和你们工作队对我们的帮助。”朴实的话语让我忍不住热泪盈眶。我想,有群众们的支持,我们的努力和奋斗就有了价值。与彝族同胞共同庆祝火把节的时候,我们围成一圈,既宣传政策,也欣赏歌舞,我们一起歌唱跳舞。我热爱他们漂亮的民族服装,更热爱他们脸上绽放的美丽笑容。

成为群众的“家里人”

到维西不满两个月,这片温暖的土地让我产生了浓烈的感情。我们工作队队员结合村里实际所需,积极向省财政厅争取资金、并肩作战,做好村里与厅里联系的纽带;我们与村三委共同奋斗,密切联系群众,保证贫困户高质量脱贫不返贫,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难题,合力探索发展村集体经济,致力于为群众开拓一条能够稳定增收致富的道路;我们与群众合成一股力、拧成一股绳,共同为2019年脱贫而努力,他们传达给我的温暖和认可,让我开始真正懂得这份伟大工作的价值。

路途还很远,我还要继续去书写我在维西的扶贫故事,尽善尽美地完成工作队员分内的工作,尽心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走访了解村民生产生活实际,尽力解决群众困难,不负省财政厅党组的信任,更不负群众的期待。

(永春乡拖枝村驻村工作队员 杨思婕)


责任编辑:王靖萍

上一篇:扶贫日记:入户调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