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藏区社会治理 力推迪庆长治久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卢鑫铭 发布时间:2020-07-09 09:56:47

2020年1月18日晚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云南考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为全省上下践行初心使命、奋进新时代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坚定了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为推进云南高质量发展、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

公安机关担负着打击犯罪、维护政治稳定和社会治安秩序的重要职能,在推进藏区长治久安中居于特别重要的地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公安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穿结合,在提高政治站位中找准公安工作定位,在加强党的领导中提升公安工作层次,在突出公安主业的同时统筹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在建设过硬队伍中把汲取教训摆在重要位置,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公安工作全过程,推进公安队伍的系统性重塑、整体性变革,坚决维护迪庆安全稳定大局。

如何竭尽职能去发挥主力军作用,是新时代社会治理对公安工作的客观要求。笔者认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好公安机关主力军作用,推进迪庆长治久安,要注重“三个到位”。

一、角色认识到位

首先,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是统领和贯穿其他各个方面的制度。公安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就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领导制度这一根本领导制度的认识,突出政治建设,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要常态化制度化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引导全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执行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机制、督查问责机制,确保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其次,必须正确理解和把握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涵,摆正公安机关的位置。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党政“一把手”负责、多部门参与的平安建设工作领导机制,健全重大安全稳定问题的工作协调机制,推进突出问题常态综合治理;解决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实现从根本上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障社会稳定。因此,在推进藏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党委、政府是核心,人民群众是基础,公安政法部门是骨干,是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主体,担负着重要职能和任务。

第三,必须明确公安工作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两者之间的包容关系。公安机关的各项业务工作基本上都是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许多方面的工作,也是公安工作的重要内容。藏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全社会齐抓共管,意味着对公安工作的要求更高了,公安机关应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项工作。

二、职能履行到位

公安机关作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骨干力量,必须紧紧围绕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特有的能力和作用。

一是打击。继续保持最高站位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督导问题整改和长效常治为导向,在“破网打伞”“打财断血”上持续发力,坚决依法排查一批涉黑涉恶高危重点对象,强力攻坚消化现有线索,在深挖根治上发力见效。要以扫黑除恶为龙头,统筹推进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净网”等系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网络诈骗、套路贷以及“盗抢骗”等群众关注、社会聚焦的刑事犯罪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要严控命案,继续保持“命案全破”,实现命案减少的目标。要继续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吸贩毒活动,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高度重视对新型毒品的打击和控制力度,开展针对性的专项工作有效净化社会治安环境;要把金融风险防控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有效防范涉众型经济案件。

二是防范。紧盯影响稳定的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机制,处理好各类矛盾纠纷;切实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的联勤联防工作及日常安防工作,特别是对学校、幼儿园、车站、机场等重点部位和公交等公共交通,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提高社会面见警率,进一步加强案件高发地及重点场所、部位的巡逻防控,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同时,继续执行好值班备勤和请示报告制度,执行好应急值守制度,健全完善应急处突工作机制。

三是管理。即治安行政管理,包括常住人口、暂住人口、流动人口管理,枪支弹药、易燃易爆物品、违禁物品、淫秽物品以及特种行业和公共复杂场所的治安管理、消防监督、交通管理,达到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维护公共安全的目的。持续开展缉枪治爆、危爆物品、枪支弹药和管制刀具等专项整治;严格落实管制刀具购销、寄递业、散装汽油等实名制管理工作。加强网约车、民宿、区块链、无人机等新业态新领域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强化重点违法行为整治、重点路段管控、重点车辆安全管理和农村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工作,有效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基层派出所要履行好消防监督工作的职责,加强隐患排查整改,疏通“生命通道”,严防重特大火灾事故。

三、参谋服务到位

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中,公安机关要强化5项工作,积极主动地为党委和政府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当好参谋和助手。

一是加强基层基础。深入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发挥公安机关在深化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更大作用,集中力量打造更多叫得响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深化平安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重要载体,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不断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基层战斗力;深化“一村一警”工程建设,推进智慧化公安检查站建设,推进“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助小康”新“五小工程”,围绕“四大职能”和“十项职责”,从解决困扰派出所工作的难点、痛点、堵点入手,推进派出所警务智能化、执法规范化、保障标准化、队伍正规化建设;以发展创新“枫桥经验”为引领,抓实藏区社会治理,将藏区农村警务工作机制与网格实体化机制紧密结合起来,把借鉴经验和因地制宜结合起来,不遗余力地做深现代化社区警务模式,用好用活“村规民约”,坚决压实网格员责任,充分动员群众、依靠群众,充分发挥乡镇、村组的各种资源和力量的积极作用,保证各类信息数据鲜活及时有效,建立社区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推进城区网格化管理机制建设,发动和督促单位、社区、小区建立自主管理制度,完善安全防范措施,努力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以局部的和谐稳定保证各县、全州的整体向好,以点带面、以面保点;推进智慧警务建设,试点“智慧社区”“智慧小区”建设,以智能化促进精细化;要把握乡镇、村组这个市域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做实做强基础工作,完善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健全举报奖励、共防共治等机制,加大户籍制度改革措施落实力度,努力解决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二是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狠抓执法办案场所智能化审计和执法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健全完善基层执法能力培训、执法安全管理、执法权益保障制度机制,让基层民警都会执法、敢执法、执好法;强化执法监督,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推进执法公开,促进全州公安机关执法水平明显提升,执法行为更加规范;牢固树立“服务与管理并重”的理念,以管控为核心,以服务为保障,打造亮点,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效能。

三是加强警务协作。公安机关要充分利用社会联系面广的优势,加强与友邻州市公安机关及州内有关部门和单位的紧密联系和协调,协助党委落实齐抓共管措施,妥善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州、县、乡层级区域警务协作,适时发起协作建议,积极推动建立毗邻村组友邻关系建设;在贯彻落实协作机制、保持机制的长效性和稳定性上求创新、细措施;加强区域警务协作工作,推动警务联动,强化合成作战,形成治安防控工作合力。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