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只有进行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肖建萍 发布时间:2020-07-08 09:16:55

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指出,云南民族关系亲密融洽,民族工作成绩突出,这是云南最宝贵的财富,希望云南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这个发展定位与目标要求,为新形势下云南做好民族工作、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在我,各族人民就能众志成城。民族团结说到底是人与人的团结。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民主党派、人民团体都要行动起来,一起做交流、培养、融洽感情的工作,一起共创共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人心防线就一定能筑得牢牢的。

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少数民族地区走向繁荣稳定的根本保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就要坚持统一和自治相结合、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坚定不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积极探索云南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路,全面提升新形势下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民族团结教育是关键。民族关系是我们这个民族国家至关重要的政治和社会关系,民族团结是国家长治久安、兴旺发达的保证,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共同进步是民族工作的根本任务,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坚定不移地维护民族团结,大力宣传民族团结的先进典型,进一步构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要让各民族中小学生从小就受到良好的教育,尤其是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教育,这个规划要早拿快拿,一年不行,坚持数年,必有效果,这是百年大计,尤为重要。

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要不断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步伐,持续不断改善民生。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关键是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安民可与为义,而危民易与为非。”要多办一些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对口支援的项目和资金,不能用钱砸形象,而是要着力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和改善民生。就业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始终贯彻“在云南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的理念,始终明确“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目标,始终坚定“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的决心,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民族地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要用法律来保障民族团结。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只有树立对法律的信仰,各族群众自觉按法律办事,民族团结才有保障,民族关系才会牢固。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和问题,有不少是由于群众不懂法或者不守法酿成的。这些矛盾和问题,虽然带着“民族”字样,但不都是民族问题。要增强各族群众法律意识,懂得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谁都没有超越法律的特权。要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是什么问题就按什么问题处置。不能因为当事人身份证上写着“某某民族”就犯嘀咕、绕着走,处理起来进退失据。对极少数蓄意挑拨民族关系、破坏民族团结的犯罪分子,对搞民族分裂和暴恐活动的犯罪分子,不论什么民族出身、信仰哪种宗教,都要坚决依法打击。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要持续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把民族团结落实到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贯穿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各环节各方面,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我们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把民族工作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推动云南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走在前列,坚定不移地朝着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目标大步迈进。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