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超前部署助推旅游加速复苏升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31 15:45:16

 今年以来,迪庆旅游率先复苏、转型升级、成绩喜人、数据亮眼引发业界舆论热议。纵观迪庆州文旅工作历程,迪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抢抓机遇、系统谋划,点滴推进,突出“世界的香格里拉”金字招牌,有力推进全域旅游规划布局,依托大滇西旅游环线、大香格里拉旅游环线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环印度洋地区大通道的位置,构思区域性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助力旅游发展转型升级,可以说文旅超前部署在旅游复苏升级起到关键作用。

 

前瞻思维、培育引导,旅游供给侧华丽蜕变 

迪庆州属“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腹心地带,拥有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2019年森林覆盖率达76.58%,居云南首位,这意味着生态旅游市场潜力巨大。迪庆主动推出各种生态旅游产品,引来大批游客亲近自然、感受自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迪庆生根发芽,生态旅游正快速发展。秉持生态优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提升游客满意度,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迪庆按照一村落一精品、一村落一特色、一村落一故事、一村落一传说的方式,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又留得住乡愁,从而增加游客体验度,形成了迪庆处理开发与保护的特有模式和特有的方法。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迪庆构建起“游”为纽带、“保”为主体、“养”为特色的多业态旅游格局,依托自身生态优势,打响绿色品牌,深层次、体验式、有特色的旅游产品不断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体验升级、品质保障,旅游消费端特色引流 

白天有游、晚上有娱,多项务实举措进一步丰富了假日旅游活动,营造了节庆氛围,活跃了旅游市场。迪庆在发展全域旅游的同时,在保障高原旅游健康上下足了功夫。为确保游客游的舒心放心安心,旅游市场不断细化,消费体验更加个性化、多元化,迪庆州因地制宜,提升景区品质,出新特色产品,蹚出特色旅游之路。为了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文化旅游需求,迪庆以文旅融合为契机,加大旅游产品体验深度。同时,开发非遗文创产品创造过程的体验和红色旅游线路。

 

今年,迪庆州旅游市场呈现自驾游、散客、品质游、体验游稳步提升、游客满意度上升、游客停留时间上升、旅游点赞率高。随着旅游环境、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提升,香格里拉旅游产品供给得到游客普遍认可。“两降”是游客投诉率下降,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取得成效,投诉查处力度加大,投诉平均办结时间下降。

 

深度融合、打造品牌,旅游新格局全域发展 

多民族聚居,浓郁的特色文化孕育了种类繁多、风格鲜明的各种美食,迪庆州积极打造特色美食品牌;同时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为契机,加大文旅产业的转型升级,促进全域旅游发展。以“世界的香格里拉”品牌为支撑,加大线上线下宣传营销力度:一方面陆续开通了携程香格里拉旗舰店、迪庆文旅系统官方微博、抖音、微信公众号、旅拍,“世界的香格里拉”影响力不断加大。另一方面加大线下宣传活动,积极参加旅交会、南博会、康巴艺术节等,结合客源市场和航线开通,通过路演、座谈等活动积极宣传香格里拉,“世界的香格里拉”品牌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巩固。迪庆州从单一要素管理向全域治理转变,从传统旅游市场末端向东部涉藏地方游客集散中心转变,奋力打造国际高原全域旅游目的地。(作者:黄浩原)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