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思想基础筑牢执政根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31 15:47:48

 “胸中有丘壑,眼里存山河。”只有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才能彰显为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当前,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抓好宣传思想工作任务贯彻落实尤为重要,只有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才能全面强化管党治党,有效抓好生态建设,继续提升脱贫成果,持续推进高质量经济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实绩实效答好时代问卷奠定思想基础。

 

全面构建纵横联动有效的大宣传格局。无论是理论武装、社会宣传,还是理想信念教育等诸多方面,都属于意识形态范畴,加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在抓日常工作时要实现做好做实,坚决不让意识形态工作应付了事或流于形式,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时效性,提升工作成效,在实际工作中,应当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各级党组织年初计划的重点工作中,并抓好落实保障。同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形成长效机制,着重提升从上至下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参与度,切实发挥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机制,才能进一步加强各级间的横向联动,确保意识形态工作形成大宣传格局。

 

切实提升基层宣传教育工作实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群众心里走,切实发挥理论宣讲宣传作用,引导群众感恩教育。一方面要加强集中宣讲与日常宣讲、讲理论与讲政策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与广泛性。二是创新方式,丰富载体,在组织开展文体活动的同时推进宣讲工作,以宣讲与文艺汇演、体育活动有机融合,以宣讲与典型引领相结合,探索以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农家课堂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宣讲内容,做好思想文化宣传普及,用身边人、身边事举例的方式做好宣传培训。三是丰富专题讲座的内容,满足广大干部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四是促进基层理论大众化传播,让理论宣讲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吸引基层群众。如:抓好“接地气”的大众化宣传,以民族语言宣讲、感受新旧对比、政策理论融合生活实际、举例子做比较等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喜欢听的方式宣讲。五是加强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加强基层业务培训和理论知识培训,敦促干部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切实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文化工作队伍。

 

加强在民族宗教领域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民族工作是关系祖国统一、边疆巩固和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大事,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云南省地处西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抓好少数民族群众意识形态向心力、凝聚力更是尤为重要,长期以来我省始终将积极引导全省各族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作为重点工作开展,但在树立大意识形态工作理念方面,仍需进一步跟进新形势下民族宗教领域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思想教育,不断加强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力度,推进社会风险防范引导工作,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加强社会和谐稳定。在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和经济发展等其他各项工作“两手抓”方面,要“两手抓、两手硬”,防止出现“两张皮”现象,真正体现党全面引领意识形态工作,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引领推进其他各项工作的模式。(作者:杨超)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