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杯”网评大赛】奋斗新征程——让天平之光照耀雪域高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马颢庭 发布时间:2021-05-31 14:45:12

念萧萧岁月,忆峥嵘过往,从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到如今国富民强的新中国,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用近一个世纪的时间,使中华民族焕发出蓬勃生机,以大国崛起之姿态,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百年来,我们党引领全国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回头望去,从过去贫困、落后的“中甸”到如今享誉世界的“香格里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脚下的这片雪域高原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国家法治翻天覆地的巨变中,迪庆州两级法院也实现了历史性的发展。从前的交通工具简陋,加上迪庆山高谷深,道路崎岖,法官办案极其不方便。上个世纪80年代,法院条件十分艰苦,院里唯一的交通工具是一头骡子。在县城附件的乡镇办案,可以靠骡子驮着国徽去开庭,如果要去边远的乡村,骡子翻越不了高耸的雪山,就只能靠法官们的两条腿。皑皑白雪,映衬的是迪庆法官们一颗为民司法的赤子之心。

如今,法院信息化建设突飞猛进,依托“智慧法院”,诉讼服务质量不断提升。迪庆法院加大巡回审判力度,配备便携式移动数字法庭,让巡回法庭实现同步录音录像、离线电子签章、及时打印法律文书等功能,为行动不便、路途遥远的群众提供良好的司法服务。“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在迪庆法院已成为常态。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实现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开展“双语调解”“民族调解”,构建便民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让诉讼服务更加科学、更加高效,致力于为群众破解难题,定纷止争,最大限度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守护公平正义。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史无前例的伟大革命,人民法院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肩负着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从小平房到大高楼,我们不忘的是公正司法的使命;从马背法庭到智慧法院,我们不忘的是为民司法的初心;从封闭落后到进步开放,我们不忘的是阳光司法的担当......在迪庆法院人的眼中,无论怎样的变革,都是为了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都是为了让人民更有幸福感。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世代迪庆法院人将始终践行着“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初心和使命,在迪庆这片土地上为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而坚守着,让天平之光在雪域高原上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