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杯”网评大赛】坚守三尺讲台 担当时代使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李晓翠 发布时间:2021-05-31 14:48:51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长河中,教师被赋予重要的使命,担当着推进文明、推进社会进步的重要职责。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教育系统正积极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以担当起新时代赋予教师的新使命。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担当起新时代赋予教师的新使命必须在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上努力提高教师的能力素质。古希腊教育家、思想家苏格拉底告诫他的学生说:“一定要把灵魂教育托付给那些拥有美德和真理的教师。”充分体现了教师拥有师德和丰富知识的重要性。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作为教育工作者要不断增强自己的使命感、责任感,增强危机意识和上进意识,不断加强学习政治理论、业务知识,丰富自己的知识积累,让自己真正拥有“一桶水”;要提高自己的师德标准,成为求实上进、诚信笃行的典范,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要做甘于奉献的典范,守住清贫、耐住寂寞。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作为教育部门,要积极搭建教师学习、考察、交流、竞争的平台,不断拓宽教师的知识面和见识面,让教师成为拥有丰富知识和先进教育理念及手段的新时代教师。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担当起新时代赋予教师的新使命,必须胸怀爱心,做教师的楷模张桂梅一样的人民教师。

年逾花甲的张桂梅为了改变贫困地区女孩失学辍学状况,她推动创建全国第一所公办免费女子高中,建校12年来已帮助1800多位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用知识改变贫困山区女孩的命运,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张桂梅像一团火温暖山区女孩、像一盏灯照耀贫困山区、像一颗星为孩子的成长指明方向,用爱的光芒为贫困山区孩子播撒希望的种子,用春雨般的呵护让孩子们放飞人生的理想,用和风一样的温情书写人间师生真情,用微笑拥抱稚嫩的心灵,给山区孩子撑起一片明亮的天空。

榜样就是力量,如果我们的身边有无数个张桂梅,中国的教育必将走在世界的前列,边疆民族地区的孩子就会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贫困山区的孩子的未来就会更有希望。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担当起新时代赋予教师的新使命,必须扎得下根,守得住初心。迪庆州民族中学有一位优秀教师叫唐学文。他在迪庆州民族中学读完高中后以优异的成绩报考云南省师范大学,毕业后他毫不犹豫回到母校当一名人民教师,一干就是16年。从师以来,他一直担任班主任,用爱心和丰富的知识关心教育学生。为什么要当一名教师?他的回答是回报家乡。

唐学文出生在一个贫困山区,家里经济十分困难。读高中时,冬天他和弟弟只有一床薄被,老师发现后,第二天就给他们送来了被子。学校师生也经常资助他们。正是这份感动,让唐学文高考时填报了云南师范大学教育学。“孩子们失学、辍学会导致家庭更加贫困,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方式。”唐学文深有感触地说,“教育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脱贫,必须改变思想,教育改变人的思想。要脱贫还要有知识和技能,也需要通过教育获得,教育还可以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他就像一颗钉子牢牢地扎根在迪庆的教育岗位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必须坚守三尺讲台,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为标准,要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教育规律办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培养“四有”新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