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杯”网评大赛】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罗杨 发布时间:2021-06-03 16:21:30

古人云:“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回首过往,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我们党百年光辉历史里镌刻的红色精神熠熠生辉,告诉我们一个真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激励着我们续写共产党人使命担当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尊重党史,就是要尊重革命文物,有效保护好、忠实传承好、合理利用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石鼓红军长征渡口纪念碑、迪庆红军长征纪念馆、腾冲和顺艾思奇故居……这些地方的革命历史是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好教材,这些厚重的教材是通过浸透着烈士鲜血的红土地上存留着的一件件文物古迹来体现的。作为历史见证的共产党革命遗址,很多因为保护不力,维护不善破坏非常严重,失去了教育后代和弘扬红色精神的作用,也有的地方将保护工作政绩化,形式化,表面化,严重背离了保护共产党革命遗址的初衷。我们要合理规划与开发,运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发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中国革命史在增强历史记忆,凝聚民族精神,肩负今日使命担当的重要作用。

敬畏党史,就是要崇敬英雄,坚守最基本的价值底线。英雄是历史前进的引领者,是历史使命与担当的践行者,敬畏历史、崇敬英雄,是文明最基本的价值底线。许许多多优秀共产党人,在战争年代,革命斗争艰苦卓绝,他们浴血罗霄,前仆后继,不仅铸造了辉煌的历史,也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面对网络上抹黑、丑化英雄,或者恶意攻击英雄的行为,我们要坚决予以揭露和反击。利用各种媒体和栏目,宣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使尊重英雄,传承英雄的精神已凝聚为社会共识,形成社会主流价值观,在端正社会风气的行动中体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铭记党史,是对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传统教育精神坚守和弘扬。正是有了这些精神,才激发了民族英雄前赴后继的责任与担当,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凯歌。所以,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去给理想信念补钙,将自己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洪流中。学习党史不仅仅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实践,我们要坚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尽职尽责,爱岗奉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添砖加瓦。党员领导干部更当争当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像英雄一样肩负起时代的使命担当,敢为敢当,善做善成,始终保持一股艰苦奋斗的劲头和锐意进取的激情。

我们必须了解家乡的国情,不仅要了解家乡的今天,还应该了解家乡的昨天和明天,一定要紧握历史的接力棒,在自己的党史中找到出路,要在党史中找到民族的根,开拓我们的眼界,让我们更加了解我们的家乡,增加对家乡的热爱,让我们积极投入到这片神奇美丽土地的建设中去!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