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杯”网评大赛】学史崇德 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蒋剑波 发布时间:2021-06-03 16:45:17

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精神,顽强的奋斗孕育伟大的精神。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饱尝艰辛而风华正茂。究其原因,就在于其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由此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的道德高度,并为中国共产党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无比丰厚的滋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积淀与传承动人的伟大精神、赓续与拓展瑰丽的精神谱系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核心内容和根本优势,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一百年来,理想信念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魂”。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则铸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筑牢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之基。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基点和支点,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伴随着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的优秀基因不断增添新的内容和形式、不断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但万变不离其宗,其基点和支点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基本要素和显著特征,就是为了人民而不懈奋斗,就是时时叩问初心、处处践行使命。一百年来,致力于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强大动员力和感召力、向心力和凝聚力的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蕴含的政治立场、初心使命、宗旨意识,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对崇高信仰、优良传统、美好道德的高度认同与自觉践行,并使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形成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命运与共、一往无前的磅礴合力。

作为公安民警,特别是一名共产党员,要深化学习党史教育,筑牢忠诚警魂,努力使公安队伍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要以学习党史教育为先导并贯穿始终,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公安民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作为公安民警,特别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勇于担当作为,强化实绩检验,全力以赴完成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任务。要把教育整顿激发出来的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的热情转化为做好安保维稳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周密的措施,着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体现在维护安全稳定的实际成效上,努力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