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闻记者如何在全媒体时代下加强“四力”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单珍拉姆 发布时间:2021-07-15 11:22:38

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对新闻记者的要求有所提高,只有加强“四力”建设,才能让自身满足行业需求,实现新闻媒体事业的全面发展,但这项工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新闻记者自身努力以及行业的关心支持,加强培训。笔者从提高新闻记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四个方面展开讨论,浅谈新闻记者如何在全媒体时代下加强“四力”建设。

一、提高新闻记者的脚力

很多新闻事件都是不定时发生的,只有在最快的时间内发现,然后宣传报道才能发挥这些新闻的价值,否则便难以体现新闻信息的时效性。通常来讲,新闻事件是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新闻记者对于新闻事件的挖掘工作不能靠等待,而要自己去挖掘和寻找,这就要看新闻记者是否具备新闻的认知和感受力。很多新闻事件的出现都有原因和背景,前后形成因果效应。新闻来源多数来自人民群众,因此新闻记者需要拥有强大的脚力,要多跑新闻,把现场的情况和人民群众口中所描述的新闻信息进行挖掘,然后通过科学的编辑和撰写,从而发布出更高质量的新闻。

二、提升新闻记者的眼力

新时代背景下的新闻记者要有很好的眼力。一般情况下,有部份的新闻事件记者不是第一见证人,需要事后记者进行分析和走访后还原新闻事实,这就要求新闻记者要有强大的眼力。记者要通过观察,找出新闻事件的亮点,判断事件的真伪,只有这样才能弄清楚整个新闻的过程和原委。所以新闻记者必须根据自己的观察力提取新闻信息。要提高眼力,可以在平时的工作中积极主动观察,然后做好分析记录,这样才能举一反三,练出强大的应变能力。

三、提高新闻记者的脑力

脑力在”四力”当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记者在写作过程中必须具备全局意识,有新闻的感知力。比如新闻记者遇到突发事件时,为了抢抓时效,只能在路上分析可能发生的情况,到了现场以后就要根据提前做好的预设立即进行报道。如果记者缺乏脑力及核心素养,他的报道就不会深入,也就不会吸引受众。因此,新闻记者平时必须多学习,让自己成为“百科全书”,才能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准确挖掘核心事实,对新闻事件产生的原因、发生过程还有结论进行清晰的思考,抓住问题的本质。

四、增强新闻记者的笔力

一般情况下,判断一名记者优秀不优秀,评判标准之一就是他的新闻写作和报道方面的能力。因此,每一名新闻记者无论是学习和生活中都要具备敏锐的思维还有阅读写作能力,因为新闻报道的过程就是从思考、写作到编辑、播出(刊发)这几个过程。新闻记者拥有了相应的语言组织应用力和丰富的知识储备就能撰写出优秀文章。在内容上吸引更多群众注意力,从而提高新闻宣传的效果。与此同时,新闻记者应不断创新和完善自身的写作方式,根据新闻特点不断提升写作能力,拓展报道内容,让新闻事件更加具有吸引力。

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对新闻记者的“四力”要求更加严格,因此,新闻记者要不断加强“四力”建设,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从而在当前日趋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为服务好当地群众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