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闻采访与新闻写作之间的关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泰君 发布时间:2021-08-09 10:36:57

众所周知,新闻采访能够为新闻写作提供真实的内容和素材,而新闻写作则是对新闻采访内容的总结升华,二者的关系相对紧密而又相互制约。对于新闻工作者而言,新闻写作的第一要点就要符合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和理论。新闻媒体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严格遵照相关的政策进行新闻传播,对报道的信息进行严格把控,以起到正确的社会舆论导向作用,为社会的和谐正义贡献力量。

一、新闻采访决定新闻写作的方向

对于新闻记者来说,新闻采访是日常工作中的重要的组成部分,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也正因为新闻采访的特殊地位,导致在整个新闻的制作环节中,新闻采访被视为最重要、最辛苦的流程,它使新闻记者劳累,同时也最大程度上调动其工作热情,成为每一个优秀记者的必修课程。因此,每一个新闻工作者都对新闻采访非常地重视,能够获取掌握最及时有效的新闻内容,为后续的新闻写作提供了第一手的数据和资料。而从以往的经典案例中也可以看出,一篇高质量的成功的新闻稿件背后,必然有一场同样优秀的新闻采访,这也是新闻记者对新闻参访日益重视的主要原因。

二、新闻采访制约新闻报道

新闻采访决定着新闻报道的高度也制约着新闻写作的下限。在新闻采访过程中,无论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直接或者间接影响新闻报道的质量,甚至无法在新闻报道中呈现出整个的新闻事件。因此,记者应尽可能多地投入时间与精力,在新闻采访上努力下功夫,随时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进而采用科学合理的方式进行新闻采访,以获取第一手新闻资料,为后续写作提供有力的资料和佐证。

三、新闻采访与新闻写作互动性

新闻采访在新闻制作的全过程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新闻采访的质量直接决定了新闻写作的质量以及方向。但与此同时,新闻写作的作用也是永远不可忽略的。由于写作的方式、方法、题材的多样性,甚至在内容上使用了不恰当的比喻,都会对后续的新闻传播出现较大的偏差,从而造成新闻报道质量较低,甚至与现实相悖的现象,这也是对新闻采访资源的一种浪费。

综上所述,新闻采访能够决定新闻报道的内容、性质,乃至影响范围,而新闻写作在保证新闻的真实性的同时,还要保证与社会、国家的发展脉络相契合,从而实现更好地传播效率和质量。新闻记者应该对这两者间的关系有清晰的认知,只有用唯物辩证法看待两者间的联系,才有可能做出质量优良的新闻,促进新闻行业长远健康的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