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工作者要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斌 发布时间:2021-08-18 09:19:45

新闻是指报社、通讯社、广播电台、电视台等传媒单位报道的新近发生的时事消息和社会动向。新闻工作是有关新闻采访、搜集、编播、制作和报道等项内容的综合性工作。社会主义的新闻工作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作为新闻工作者,一定要讲政治,认清自己肩负的政治责任,这是做好新形势下新闻工作的根本保证。
       讲政治是新闻工作的使命。新闻记者尤其要讲政治,这是由我国新闻事业的特性以及新闻记者的工作性质决定的。讲政治含义非常丰富,它包括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等。讲政治是新闻工作的内在要求。新闻工作作为宣传群众、教育人民的一种舆论形式,作为社会传媒和信息载体,总是直接地反映我们党的政治路线、政治观点和政治立场,总是直观地体现国家的政治方针、政治态度和政治立场。从这个意义上说,新闻工作就是政治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极强的宣传工作。
       新闻的特点决定了它在媒体、社会和公众生活中的重要性。作为党委、政府的舆论阵地,新闻媒体始终要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新闻媒体是党和国家加强宣传教育、加强舆论引导、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体现党和国家意志、掌握宣传舆论主动权的重要阵地。对于广大新闻工作者而言,就是要把新闻媒体办成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闻媒体。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必须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讲话,宣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绝不能站在个人或小团体的立场上讲话。因此,我们在新闻实践中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遵守政治纪律。
       新闻工作者必须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武装自己的头脑。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工作的经典著作和理论。当前,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掌握和认真领会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要把宣传主题与宣传重点统一到党中央的精神上来。围绕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人民群众,办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媒体这个主题来开展好新闻工作。在迪庆,新闻工作就是要紧跟党委、政府的步伐,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为把迪庆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尊重新闻规律,牢固树立讲政治的意识,新闻工作就会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方向明确。尊重新闻规律,才能使讲政治讲到实处。如“要速度还是要准确度”,这个问题就要兼顾讲政治与尊重新闻规律。突发性事件,要讲一个“快”字,但也要先分析一下这个突发事件的性质,定好性质和掌握事件的真实性才能追求“快”字,否则就会弄巧成拙,失去舆论主动权。更不能道听途说,否则就会出现虚假新闻,贻笑同行甚至危害社会。
       确保新闻的真实性。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线,脱离了真实,新闻就失去了基本的价值。因此,在新闻工作实践中,必须要坚持新闻的真实性,这是新闻工作的基本原则。在新闻工作中讲政治,就是要坚持正面鼓劲、正面引导,但真实性必须坚持一个“度”,不能为了迎合政治需要而制造虚假新闻或人为夸大新闻事实。在重大事件宣传“度”的把握上,应尽量体现国家意志,以党委、政府意志为准。新闻渠道应广泛化和社会化,对重大事件、重要政策,应充分尊重权威信息渠道,对涉及敏感选题或选题有明显不确定性的,要征求权威机构如党委、政府意见。要坚持舆论监督,而不能搞舆论审判。要注重社会责任,又要兼顾收视率与发行量。当新闻与党委、政府的导向相违背时,要及时进行调整,使新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在现代社会,传媒是人人都必须正视的力量。在各种媒体,特别是网络通信技术迅速发展的条件下,影响人们思想的因素和渠道越来越复杂多样。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应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唱响主旋律、掌握主动权。同时,我们也必须加强自身修养,培养高尚人格,做到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正派、纪律严明,为推动全社会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舆论环境而努力,为党的新闻事业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